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

2017-03-23 18:05:00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2012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复杂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到:“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习总书记对广大困难群众的关心更让扶贫工作得到广泛关注。

  【专家点评】扶贫工作切忌好高骛远

  201737日,习近平主席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同代表们共同研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等重要问题。当了解到辽宁省还有50万困难群众没有脱贫时,习近平主席表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扶贫攻坚工作中必须要注重扶贫攻坚的效果,工作时不要好高骛远,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王磊同时认为,扶贫工作中要将进度的安排、效果的实现等方面务必要与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相契合,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扶贫的目标,也能最大限度地将改革、扶贫的成果汇集到百姓、汇集到最贫困的人民中去。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定要避免这种心态,一定要以工作的实际成果作为检验脱贫工作好坏的标准,而不应该只看数据、只听口头的宣传。

  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是说给谁听的?王磊认为,这句话对扶贫领域的具体执行者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告诫价值。目的是要告诫具体脱贫工作实施者不能脱离实际,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措施,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完成脱贫攻坚战工作。决不能搞“注水扶贫”,更不能产生攀比、浮夸的错误思想作风。

  

  3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小康的建设任务要在2020年前完成。在过去的几年中,扶贫攻坚工作虽然繁重,时间短、压力大、复杂多样,但仍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习近平主席再三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决不能只做数字扶贫、假扶贫。

   2016年提出的十三五规划中,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成为国家意志,各地要紧跟国家的脱贫步伐,同频共振,一步一个脚印,既要适时加速,也要根据实际,决不能一刀切。对于贫困程度较深的群众宁可节拍慢一点,工作扎实一点,按照既定的时间完成脱贫任务就是最大的胜利。

  现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文/刘一荻)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习近平;治国理政;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