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文辉:险资举牌备案制度正制定细则 将严防内幕交易

2017-03-07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7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险资举牌问题近来备受市场关注,在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别联组会会后,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向记者表示,举牌是市场行为,主张保险资金做财务投资者,险资举牌备案等制度正制定细则。

  “举牌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是‘乱’举牌,因为它有投资的考量,举牌不一定是收购。”陈文辉说。

  陈文辉表示,主张保险资金主要做财务投资者,不要以控制为目的,尤其反对它与控股股东达成一致行动人,拿保险资金跟控股股东做不好的事。其实险资除了极个别保险公司的(激进)行为,其实,险资在资本市场主要是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压舱石的作用。 

  据悉,针对险资举牌行为,今年1月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有针对性地规范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收购行为,要求涉及举牌的险企需要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进行事后报告,重大股票投资要事后备案,明确禁止险企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 

  关于险资举牌及收购备案制度的进展,陈文辉表示,现在通知刚刚下发,相关部门正在制定这方面实施细则,最近也关注到媒体说的内幕消息问题,将考虑方案防止监管人员泄露内幕消息等,“我们也要为自己的监管人员着想,要有一套标准来规范他们。”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交易;金融;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