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永好:接班人问题成民营资本投资增速下降原因

2017-03-05 1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 吴海波)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很多一代企业家已经年近60,而大多数二代目前还不具备接班条件,不少民企对未来很迷茫。

  “民营资本投资增速下降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观察有三点原因”,刘永好总结,一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回报率下降,90%的民营企业身处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跟不上,不敢轻易投资;二是部分民营财产财富安全感不足,对产权保护力度的信心不够,存在观望情绪;三是担心接班问题,改革开放已近40年,很多一代企业家已经年近60,而大多数二代目前还不具备接班条件,不少民企对未来很迷茫。

  “近年来,媒体对一些不法、失信的企业家负面报道较多,这一方面对监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另一方面,对优秀企业家的正面报道较少。事实上,中国企业家的主流是好的,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企业家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刘永好还强调,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 亟需减少企业家群体的精神压力和顾虑,加强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的投资热情与信心。实践表明,通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增强对企业家群体的认同感,对于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具有关键作用。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刘永好;企业;民间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