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员转行送外卖,透露出什么信息!

2017-02-22 11:00: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一篇题为《圆通快递北京站点倒闭》的帖子在网上热传,作者称自己的8件快递在圆通北京花园桥站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有派送,当他到站点寻找时,发现现场有几万件积压的包裹。

  其实,圆通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帖子发出后,不少网友也表示,自己的快递同样“失联”多日。都市君身边的多位同事也表示,春节过后,快递送货的时间更长了,甚至在货没有收到的情况下,物流进度提前写已经收货。

  事实果真如此吗?为了一探究竟,都市君连日来走访了多家快递公司,发现这些快递公司站点里的快递堆积成山,并且每辆快递车辆上都装满了待送快递。

  快递为何派送延缓?有快递员告诉都市君称,年后快递员人手不足,快递量却没少,所以都堆积到一起,由于人员短缺,很多网点甚至全员出动送快递。

  针对“北京圆通花园桥网点倒闭”,不能及时送达快件等,都市君也向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求证,得到的回复是,目前,圆通速递北京区域的快件派送正常进行中,如果出现延误时间较长的现象,消费者还可以对于快件延误而办理理赔。

  圆通速递某站点贴着压件处分通知单

  有业内人士对都市君坦言,快递服务大部分是没有问题的。此次北京圆通花园桥网点属于个别网点调整,这在往年也曾出现。另外,今年相比往年上班时间有所提前,快件量大量增加的同时,快递员大部分却还没有返岗。

  那么问题来了,快递小哥都去了哪里?春节返乡大潮已过,还不回来上班?有媒体报道,大部分的快递员都跑去送起了外卖!

  2016年5月,北京交通大学、阿里巴巴研究院、菜鸟网络联合发布《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53.4%的快递站点员工月平均工资在2000-4000元;近八成一线快递员日均工作9-10小时,有些甚至12小时以上。

  快递员发一个快件净收入只有0.8元,而外卖员每配送一单,能拿到5-10元。送外卖只有中午和晚上两个高峰,而且没有大件和贵重物品。但快递除了风险高,还经常被罚。不仅如此,外卖员更比快递员多了五险一金的保障!所以,快递员转行也就不足为奇了!

  面对电商发展过快,员工待遇制度缺失的现状,刘强东日前也在微博上公开发声。

  他表示,“这几天看到有快递公司停摆的新闻!说实话这就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现在他们吃的是青春饭,将来谁来养活他们?以克扣配送员和卖家从业人员的福利带来的快递业、电商表面’繁荣’该停止了!否则最后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2016年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民营快递企业掀起了上市潮,这让今年春节后快递积压问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再加上快递属于竞争性行业,快递价格越来越低,中国人享受了全球最低的快递服务费,但在快递员工资待遇上却整体不高。

  徐勇表示,快递行业前景虽然很好,但仍不能忽视保持快递人员稳定,行业人才建设存在短板等问题。未来,上市公司与加盟网点改变合作模式,能否让一线员工分享公司发展红利,管理上如何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值得深思。(youRadio都市之声微信公号 编辑:迟宇 审核:郝迪)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快递员;失联;外卖;物流;圆通快递北京站点倒闭;花园桥;五险一金;电商;汽车美容;网点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