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春无悔逐风雨 记北京西站派出所打击队队长许萌

2017-02-01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 张雷 通讯员 胡聪) “在我的脑际有一种向往,叫做天下太平;在我的心海有一种追求,叫做百姓平安”,这就是我的座佑铭。一副普通的近视眼镜,镜片后目光炯炯,圆呼呼的脸盘露出腼腆的笑容,文质彬彬的交谈,和善得体的举止,谁也不会立刻将他与经历风风雨雨,整日在一线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民警联想到一起。许萌,今年30岁, 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历任民警、警长,曾荣获“人民满意警察”荣誉称号。自2015年年底派出所打击队成立以来,任打击队队长。

  打击队的民警平时都是着便装,便衣民警不一定都是身材健美,正义凛然,“如果坏人一眼就能把您给认出来,对我们来说,那将是工作中最大的败笔。”许萌笑着说道。“这也可能就是我的优势吧!”

  看似文弱书生气,可面对违法犯罪分子,许萌一点也不手软,撸来袖子干起活来,风风火火,判若两人。也可能是因为年青气盛,许萌对自己有点“狠”,前不久,因为长期的生活饮食作息不规律,许萌的身体出现了小问题,背后起了了一个拳头大小的囊肿,反复发作,而治疗的时间是一拖再拖,等疼的实在撑不住了,才去医院动了手术,可一出医院的大门,又去了单位,“我扛的住,年青人,没事的!”许萌自信地说。也有人劝过许萌,干几年,可以了,这活这么累,可许萌总是说:“我不累了,也得有人累,我不担当,其他人也要去担当,我把我的青春和一腔热血交给我热爱的事业,我不后悔!”许萌特别喜欢的一首歌里唱到:“我在风雨中追逐,我要把这黑暗征服,我不能停下脚步,善良的人在为我祝福,其实我不孤独,再多的苦我愿意付出………”

  春运以来,北京西站客流骤增,旅客摩肩接踵,人山人海,而在短短的时间内,要从成千上万擦肩而过的旅客中,准确查缉出那些混迹其中的不法分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每天从早到晚在站区巡查10多个小时的腰酸背疼和筋疲力尽而言,这些在许萌的眼里根本不是什么困难,“年青人嘛,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春运保卫战。”而这几天,最让他心急的是面对越来越多的旅客,如何才能确证他们安全有序地踏上返乡归途,平安到家。因为每天满脑子都在琢磨这些事,打击队的“活”有点杂,因为面对的是在车站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要对其进行打击和处理,为旅客创造平安的站车环境。可要在茫茫客流中找到混迹其中的违法犯罪分子,不仅需要一身过硬的本领,而且时时刻刻都得保持高度警惕,全神贯注。因为战机是稍纵即逝,进站大厅内,旅客从视线中通过的时间不过几秒钟,有时同时就有上百人通过,停留在每位旅客身上的可能只有一瞥。只这一瞥,就要识破不法分子的伪装,即使有火眼金睛也要付出百倍的勤奋,也要付出汗水。

  “别看我戴着眼镜,但我的眼睛可不是摆设!”许萌自豪地介绍。而还在几年前,他也曾在数月的时间里一无所获。那时的他,每天面对着成千上万迎面而来又匆匆而去的旅客,虽然明知不法分子就混迹之中,可就是没有任何战果。难道就这样让不法分子从自己的眼皮底下通过?这个从小就有股子韧劲的小伙暗暗和自己较上了劲。他向查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学习语言表达和盘问技巧,分析各类不法分子的犯罪心理和隐藏伪装的方式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许萌的查缉基本功迅速提高,并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查缉的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前段时间,许萌和同事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南一售票厅巡视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便对其进行跟踪侦查,发现在售票厅内的验证验票口盗窃一名女性旅客的手机一部,在男子盗窃成功逃跑之时,许萌飞身将其扑倒,将男子抓捕归案,并获得了在场群众的一片叫好。

  北京西站进入春运以来,每日平均始发列车400多趟,平均每日发送旅客达到20多万人次。防范和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证铁路运输安全和广大旅客平安,是北京西站派出所首当其冲的主要任务,也是打击分队民警的首要职责。在打击不法分子的过程中,许萌不断改进方法,不断的提高查缉技能,在向有查缉经验的同事学习查缉经验的同时自己在不断的摸索新的方法,根据不同季节和不同车次,以及旅客衣着像貌、行李物品、来龙去脉,寻找事物的矛盾点,迅速锁定“目标”查破案件。

  2017年1月16日19时10分许,许萌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北一层验证验票进站口东侧巡视时,发现王某正与一名男旅客交谈,且深色紧张、左顾右盼,形迹可疑,民警及时上前出示工作证并表明身份,将此人控制。经民警工作得知,王某欲向男旅客兜售假苹果7plus(黑色)手机一部,被许萌当场抓获。2017年1月17日9时40分许,许萌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西厅内巡视时,将以帮助男旅客张某代买火车票为由,欲收取好处费人民币100元,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赵某当场抓获。

  1月15日18时30分许,许萌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西门外发现籍某正与一名男旅客交谈,许萌及时上前出示工作证并表明身份,将此人控制。经工作得知,籍某欲以带男旅客去退票为由收取好处费,被许萌当场抓获。在南来北往的旅客眼里,许萌只是一名普通的铁路民警,但在伺机作案的不法分子眼里,刚毅果敢的他和他的战友们却是一面难以逾越的屏障。多少伪装巧妙的不法分子在他那双火眼金睛前显了原形。2016年12月30日16时40分许,许萌的带领队员在北京西站地下中转售票厅将嫌疑人梦某抓获,当场从其身上起获火车票十余张。

  经询问,梦某自称准备以每张票加价100元至200元的价格卖给购票的旅客。许萌立即组织民警开展深挖工作,连夜对该人住所进行清查,当场从其家中起获身份证172张,废旧火车票119张,经查验其中有3张火车票为假票。

  日常的工作艰辛、枯燥且充满危险,有时几天下来一无所获的情况经常存在,但在环境陌生,犯罪嫌疑人未知的情况下,许萌总是身先士卒,不顾安危冲锋在前,正是对人民群众朴实纯真的真情挚爱和对警察理想的执著追求,许萌用睿智、忠诚和坚守捍卫着北京的西大门,不畏风雨,撸起袖子,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在北京西站这块土地上谱写了一曲属于自己、无怨无悔的青春之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北京西站;派出所;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