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婚铁警坚守岗位 妻子陪他过年

2017-01-29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 张雷)“小李,一定要和武警,还有地方公安分局的民警保持联系,巡逻的密度再加大一些,有事情,及时呼叫!”1月27日下午,在大连北站广场,大连铁路公安处大连北站派出所值勤大队长梅威正与在广场巡查的民警交流着,嘱咐着一些注意事项。

  广场上,旅客很少;进站口,也是三三两两的旅客。“今天上午,上车的旅客总共14000多,比平时少许多。下午更少了,而且都是短途。”年轻的梅威介绍着情况。

  据了解,梅威毕业于河南警察学院,2011年通过公务员考试加入铁路公安队伍。去年10月份,在大连铁路公安处基层副科职干部考试中,他成绩优异脱颖而出,到大连北车站派出所担任挂职执勤大队长,负责整个站区的治安秩序维护工作,责任和压力自然不小。

  梅威与新婚妻子在执勤岗位上过年

  作为一名大队长,而且目前还是挂职的,又不是所领导,连兵头将尾都算不上,顶多就是个带领同事干活的。可梅威清楚自己的职责,干,就要干好!

  老家在河南的他,去年11月17日办了婚礼,刚准备休婚假,到南方去转转。可正赶上铁路公安机关提前打响春运安保战役,任务繁重,他只能做通妻子的工作,婚假往后拖一拖。妻子许静是他的老乡,非常通情达理,在河南一律师事务所干律师的她也主动辞掉工作,到大连也干起律师工作,租个房子,营造一个小家,陪着梅威。

  大年除夕,很多人都已在家团聚。车站旅客虽然少,但梅威和战友们并没有减轻工作的强度和力度,巡逻、检查等,每一项工作都在细节上下功夫。“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大过节的,平安是最大的事!”梅威身上有着一股子干劲。

  “看仔细点,小莉,不能疏忽大意!手检的时候,要严格按照程序!”在安检处,梅威细心的提醒着安检值机人员和手检等岗位的人员。对一些重点可疑物品,还加强检查。15时20分,旅客周先生带着260毫升酒精,夹带在行李当中,就被他和安检人员及时查获。1月27日白天,他们共查获危险物品186起,其中管制刀具13把、易燃化工品类5.7千克。

  安检仪,是安全的一道关口,也是服务旅客的一扇窗口。听他说,上午就有一名旅客将装有3000余元现金和身份证等物品的小包遗忘在安检仪旁。梅威发现后,及时通知车站广播查找,并通知各岗位民警寻找失主。终于在列车开车前6分钟,将物品送到失主张女士手里。

  梅威在执勤岗位上

  随着时间推移,候车室旅客更是稀稀疏疏。但梅威和战友们还是在忙碌着。“这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职责,像我们一向,还有很多人工作在岗位上。”

  梅威的妻子许静在家一个人包饺子,贴福字,婚后头一个春节对她来说,确实有些对不住。下午,她悄悄地来到派出所,和值班的所长周克勇为值班的民警收拾了好几个菜。许静还来到候车室,亲身感受梅威的工作。“他回家,我就等他;她值班,我就陪她;他在哪,家就在哪!”许静朴实的话语里,有着深深的情和爱。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铁警;新婚;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