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秘火车站安检员:每天工作超10个小时

2017-01-22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通讯员 庞贺雷 王海蛟)孙璐璐今年27岁,河北省沧州市人,现担任北京南站安检大队的大队长。

  凌晨4点15分,孙璐璐已悄悄的起床了。为不影响同事的休息,她轻手轻脚的穿好衣服端着脸盆走出房间。洗漱过后,孙璐璐又换上了黑色的安检服。

  凌晨4点40分,一身飒爽的孙璐璐来到宿舍楼前了开始上岗前的准备,安检员们的一天开始了。

  作为地处首都的最大高铁车站,北京南站日均客流逐年上升,据安检部门统计,春运期间,北京南日均上车人数在16万人左右,

  按照上级机关的相关管理规定,北京南站安检通道设置“四区四岗”,即宣传引导区引导员岗位、人身手检区手检员岗位、图像识别区执机员岗位、开包检查区开包员岗位。引导员对候检旅客实行“五人一卡、分段放行”,并提示旅客将自己的行李物品、大包小包、手提袋放在X光安检仪传送带上接受安检,同时安检员会按照北京铁路公安局“夏氏十八式”的手检动作,对进站旅客进行全身手检,并对旅客随身携带的瓶装液体进行提示试喝检查,执机员则通过X光安检仪对旅客行李物品进行检查,开包员则通过执机员的提示,对发现可疑行李物品进行开包检查。

  说起安检工作,孙璐璐表示:旅客对安检人员的误解和不理解几乎每天都有发生。

  看似简单的安检工作,实际上并不轻松。每个岗位的安检人员都有自己的工作职责任务,他们不仅分工明确,还肩负着重大责任,心理担负着成千上万的旅客乘车安全的责任。引导员站立手持引导牌,并言语提示旅客将行李物品放入安检仪及提前拿出违禁物品,每个引导员每日要重复几千次。手检员站立手持探测器对每名旅客全身检查,一天下来右臂酸胀难忍、弯腰几千次,腰部时常贴着膏药,还要精神高度集中,仔细的对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防止夹带违禁品。执机员每日长时间的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仔细发现识别过机行李物品中的可疑物品,眼睛花了、视力下降了,干涩的眼睛时常自备眼药水缓解。同时,对过检的行包要细之又细、严上加严的进行甄别。开包员要对可疑行李开包检查,并提示旅客拿出,告知携带物品是属于违禁品还是限带品,并宣讲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按照程序进行规范处置,并对违法携带物品呼叫民警到场进一步审查处理。

  此外,安检工作中还要时常对在安检现场旅客遗忘丢失物品进行查找失主,对查获旅客放弃、暂存物品进行登记造册,对旅客提出的不能随身携带的托运物品进行专人陪同办理托运业务等。每一个安检岗位,都有各自的职责和程序,都有一份沉重的责任,安检工作是个系统工程。

  工作中,很多旅客都觉得安检工作总感觉是小题大做。有些旅客总认为自己携带一把水果刀,上车就是削水果给老人或孩子吃的,为什么不让带。随着铁路的高速发展,铁路安检,尤其是高铁的安全至关重要,高铁车站的安检已实行民航化,比照民航机场安检等级、措施开展安检工作,2016年1月10日起,铁路总公司已下发《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规定,除管制刀具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也是严禁携带进站上车的,希望广大旅客能理解和配合。

  对于每天查获的刀具、斧子等利器、钝器,我们都是反复进行宣讲有关规定的,但仍有少数旅客不理解,抗拒、阻碍安检人员按照规定处置,有的甚至还对安检员进行嘲讽、辱骂。

  安检的初衷是确保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安检的标准和程序是有严格规定的,对所有进站旅客的行李物品、人身,都是要100%安检的。对旅客携带的各类违禁品的处置也是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的,希望广大旅客配合安检工作,共同维护铁路的运输安全。

  北京南站安检大队实行统一管理。按照一日标准化流程,从早晨5点00分开站起就执行早班勤务,至晚17点30分结束早班勤务。晚班勤务从17点30分接岗,到24点才结束晚班勤务。安检队实行三班制,上二天休一天。

  特别是赶上节假日大客流,或者暑运、春运这样时间节点,我们就需要加班加点开展工作了。即使春节期间,我们也要坚守岗位,做到程序不减、标准不降。其实,大家放假出行的时候,就是我们最紧张忙碌的时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们都习惯了。

  工作中,我们日常查获的违禁物品分为违禁品和限带品。违禁品分为铁路禁止携带进站的物品,但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按照旅客自动放弃、暂存、亲友带回、托运几种方式进行处置。如果携带国家明令禁止携带的违禁物品,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限带品属于铁路禁止携带超过限量物品的,按照标准,超出限量的告知旅客放弃、暂存、亲友带回,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平安回家!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火车站;安检员;孙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