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年”送吉祥 首都乘警上车宣传“防盗、防扒”常识

2017-01-22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 张雷 通讯员庞贺雷 王海蛟 李娜) 慢慢归家路,拳拳守护情。1月20日正值农历“小年”。下午13时许,在北京西开往西宁的T175次列车6号车厢内,张灯结彩,象征着喜庆的春联、中国结、窗花、生肖吉祥物悬挂四周,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笑容在每一位返乡旅客的脸上绽放。当天,北京铁路警方借势农历“小年”的到来,组织小分队民警上车,向广大旅客宣传提示乘车中“防盗、防扒”常识,提高自防意识、提供乘车安全指南,并送去节日祝福。


  “小伙子,你这样背着包上车可不安全!”面对家住河南小伙的一脸困惑,北京乘警支队刑侦队侦查员王辉用身子挤住小伙子背在身后的双肩包,转眼间,包内一部佳能照相机就到了王辉警官手中,而此时小伙子已惊的目瞪口呆。这一幕,就出现在了北京铁路警方在对T175次列车旅客的安全讲解中。

  接着,王辉警官还分别介绍了乘车期间行李如何码放、贵重财物如何贴身携带等方面的防范常识,并通过以案例演示的形式加深旅客防范意识。在北京铁路警方组织的此次宣传活动中,记者还目睹了小分队民警通过提问、猜谜等互动方式,与旅客近距离沟通,普及乘车安全常识。

  据带队的北京乘警支队政委张旭东介绍:近两年来,北京乘警支队已在所担当的列车上破获旅财被盗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查获网上通缉在逃犯罪嫌疑人346名;查处在高铁动车上吸烟的违治人员97人,对其中的11人实施了治安处罚;为旅客找回遗失或错拿的贵重财物6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

  另据悉,1月13日春运开始至今,乘警支队已出动警力1300余人次,完成值乘任务1200余趟次,安全护送旅客130余万人次。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小年;首都;乘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