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2017-01-11 11:07:00来源:央广网

   导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6日至8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加强领导,严格把关,严肃纪律,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

  专家点评:纪检部门应加强自身建设 严防“灯下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3.8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4万件,谈话函询14.1万件次,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7万人)。

  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唯有打铁自身硬,才能不负众望。然而,“灯下黑”现象并未杜绝。日前央视播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中,首次披露10余位纪检监察干部违法违纪的案情细节,为纪检人员敲响警钟。

  

  何增科

  “纪检部门应加强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 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建议,一方面,纪检部门要对有问题的监察人员从重惩罚,另一方面,监察人员要提高自身修养,提升业务水平;纪检部门选拔纪检监察干部时因对职业道德方面提出特殊要求;对纪检监察人员处理的案件应建立复核复审机制,减少错误;除内部监督外,纪检监察机构还应开展外界监督,可借鉴香港廉政公署做法,招聘社会贤达组成外部咨询机构,对纪检人员工作进行监督,防止其在执法执纪过程中出现“吃案”和“通风透气”动作。

  1月8日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紧扣监督执纪工作流程,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规定谈话函询的工作程序,执纪审查的审批权限,调查谈话和证据收集的具体要求;提炼有效管用实招,上升为制度规范,把纪委的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有机结合,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全会一致认为,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纪检机关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正人先正己的实际行动,充分表明了严格自律的担当和决心。(高艺宁)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习近平;治国理政;纪检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