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全面深化改革3年成绩单 老百姓“很有感”

2016-12-30 20:02:00 来源:央广网

  2013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正式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之路正式踏上征程。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启动的第3年,中央深改组共召开了30次会议,共审议通过了198份改革文件,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几大改革主线。

  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指出,改革真刀真枪、大刀阔斧,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不断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聚焦聚神聚力,在新的历史起点奏响了全面深化改革壮阔的时代赞歌。

  “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回顾全面深化改革铺开的这3年,深改领导小组谋大事,调难事,推好事,督实事,从订任务书、画设计图到列时间表、描路线图,把“白纸黑字”切实转化为更多普通人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和成果。在这一过程中,人们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深改很有“感”。

  方向感:思想奠基 理论引领

  巨轮扬帆,方向是关键。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曾强调,我们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从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勾画出全面的时代路径,从“四个全面”协调推进的战略布局到“五位一体”整体推进的总体布局,从“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入推进,再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制定,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着眼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顶层设计。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就是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过三年的努力,根据顶层方向,中央深改组会议已审议通过上百项提议,“四梁八柱”的架子已经搭了起来。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对其他领域改革具有牵引作用。全面深化改革3年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供给侧改革得到了有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扎实推进,截至今年10月底,钢铁已提前完成4500万吨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自贸区试点得到了广泛推动,2013年9月,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启动﹔2015年,从上海一点扩展到广东、天津、福建、上海4地﹔ 2016年11月10日,国务院正式发文,将4个自贸区19项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

  改革的顶层设计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指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指出,要发挥顶层设计对基层实践的引领、规划、指导作用,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进行探索,因地制宜,聚焦具体问题,把握好政策界限范围、尺度、节奏。

  秩序感:夯基垒台 立柱架梁

  “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今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头3年进行了深刻总结。

  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李君如表示,总方向是我们为之努力的顶层目标,而秩序是保障这一目标得以顺利实现而采取的具体方法。三年来,全面深化改革从定任务书、画设计图到列时间表、描路线图,统筹改革方案进度、质量及落地,理清各项改革的“联络图”和“关系网”,稳步推进。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央深改组召开会议8次,审议通过文件37个,涉及“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意见。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共召开会议11次,审议通过文件65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一系列有关国计民生的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拔地而起,进入到“施工高峰期”。今年以来,中央深改组共召开会议11次,审议及通过文件96个。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到“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从“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铺开的3年,积厚成势、成绩斐然、世所瞩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习近平在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表示。会议指出,从评估的情况看,全面深化改革实施进展顺利,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基本上已经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框架正在逐步确立。

  认同感:道行致远、不忘初心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回望三年,获得感已深入到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百姓在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全面深化改革3年来,涉及老百姓实实在在生活的政策在相继出台。今年,我国实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同步调整,调整后的养老金已确保发放到位,1亿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预计全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任务可以超额完成。

  在国民教育上,不仅有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也有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志愿服务等内容;在群众看病难问题上,既有城市医院综合改革这样整体层面改革,也有家庭医生、医疗保险等深入到百姓生活的具体改革;还有法律援助、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全面放开生育二孩等政策的出台,让普通百姓的生活实实在在的发生了改变。人们办事越来越便捷,生活越来越踏实,获得感越来越强,幸福感越来越高。

  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搭建“改革的主体框架”,全面深化改革3年来,改革思想在不断革新,改革理论在不断完善,改革实践一直在创新。老百姓办事情越来越简单了、生活越来越舒心了、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和谐了、资源越来越节约了、社会越来越秩序了、“中国号”这艘巨轮驶得越来越稳了。

  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未来可期。

  文/央广网记者 王晓蕾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全面;深改;老百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全面深化改革三年了

(五)“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往哪儿改”问题上,改革目标更加明确。(七)“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在“怎么改”问题上,改革方法更加科学。

2016-11-15 11:18:00

全面深化改革三年了

全面深化改革三年了,“2013.11—2016.11”,全面深化改革走过了三年的历程。我国现代化进程顺利推进,需要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

2016-11-14 14:43:00

人民日报刊9000字评论:房子多了有的为何居住不起

“2013.11—2016.11”,全面深化改革走过了三年的历程。我国现代化进程顺利推进,需要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

2016-11-14 12: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