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出2016年“十大新闻”

2016-12-30 1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2月30日发布2016年“十大新闻”评选结果,用新闻大事件盘点风云激荡的2016,用声音和文字记录发展变革的世界。所评十大新闻如下:

  2016年“十大国内新闻”(以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1、“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

  2、熔断机制引发千股跌停,A股表现牵动市场

  3、亚投行开业,人民币入篮,中国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

  4、载人航天任务密集实施,加速迈进空间站时代

  5、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习近平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6、女排奥运夺冠上演王者归来,国人日益理性看待金牌

  7、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号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8、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奏响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

  9、习近平洪秀柱首次会谈,重申坚持“九二共识”

  10、最高法宣判聂树斌无罪,里程碑事件彰显司法公正

  2016年“十大国际新闻”(以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1、日本新安保法正式生效,日本离军事化一步之遥

  2、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或将引发又一脱欧“黑天鹅”

  3、南海仲裁闹剧收场,中国立场世界支持

  4、欧洲频繁发生恐袭事件,法国尼斯、德国柏林均遭遇卡车恐袭

  5、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中国方案照亮务实合作前路

  6、韩国现总统密友干政丑闻,朴槿惠遭弹劾停职

  7、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美国政策走向引发关注

  8、韩美日军事同盟加强,韩美宣布“萨德”入韩,韩日正式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9、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10、俄罗斯大使在土耳其遇刺

  2016年,无论波澜壮阔的国内形势,还是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热点事件频出。盘点一年的新闻,哪些事件值得重温回味,哪些声音让人难以忘怀?在行业格局变化的时代,媒体人通过新闻传达了什么,通过声音触动了什么?此次活动以评选“十大新闻”的形式,对2016年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

  为保障此次评选活动的权威与公正,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九家中央媒体、知名门户网站的领军人物,全国顶级高校传媒专业的掌舵者,多个国家部委的新闻发言人等担任评委。评委积极参与评选,并对活动表达了高度赞誉。他们认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国家广播电台,“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体现了新闻媒体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自12月23日起,2016年“十大国内新闻”和“十大国际新闻”备选条目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广播频率、央广网以及央广“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引发受众广泛参与。精心筛选的备选条目中,既有彰显和平发展的重大活动,又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政策;既有开创崭新局面的历史进程,又有敲响安全警钟的突发事件。可以说,每一条都是年度的热点新闻,都是听众网友关心的大事。全国听众、网友共同参与评选、互动,投票参与人数超过50万,掀起了全民回味、铭记2016的热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名单如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阎晓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 赵子忠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 赵忠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 刘晓龙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 杨文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 史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 姜海清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王一彪

  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 刘刚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沈卫星

  经济日报总编室主任 武力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 孙尚武

  解放军报副总编  夏洪青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 田玉红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 李挺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陆慷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赵辰昕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 王玲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 肖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盛来运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沈丹阳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 雷刘功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 于法昌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 张峰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 毛群安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 王冬梅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胡正荣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陆绍阳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柳斌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赵启正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陆小华

  网易传媒CEO 李黎

  搜狐网总编辑 陈朝华

  附: 十大新闻条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十大新闻”(国内)

  1、“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

  1月1日,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在中国大陆正式施行,一对夫妻可以合法地生育第二个子女。在中国实行了几十年每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的人口政策至此宣告结束,国家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子女。

  2、熔断机制引发千股跌停,A股表现牵动市场

  2016年A股开市2天内发生了4次熔断,导致两次提前休市。第一次1月4日当天仅交易了140分钟,第二次1月7日全天仅交易了15分钟,整个市场千股跌停。2016年,IPO新制度正式执行、深港通正式启动等大事件,也不断牵动市场神经。

  3、亚投行开业,人民币入篮,中国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

  2016年,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1月16日,亚投行正式开张运营;10月1日,人民币进入SDR正式生效,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后,特别提款权中的第五种货币。

  4、载人航天任务密集实施, 加速迈进空间站时代

  2016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迎来密集发射期。长征七号、五号等新型火箭在海南文昌成功首飞,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发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圆满完成太空飞行33天,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进入关键节点,加速迈向航天强国。

  5、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习近平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同志们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95年前成立之时的最初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6、女排奥运夺冠上演王者归来,国人日益理性看待金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再度站上最高领奖台,女排姑娘们在比赛中百折不挠、奋勇拼搏的作风让激励了数代人的女排精神再续新篇。国人对竞技体育的看法日益成熟,对奥运金牌的态度趋向理性平和。

  7、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号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全国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13亿同胞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80年前的苦难辉煌,在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中汲取个人和社会前行的力量。

  8、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奏响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

  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行动指南。

  9、习近平洪秀柱首次会谈,重申坚持“九二共识”

  11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再次明确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这次会面对新形势下推进国共两党关系,引领两岸关系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10、最高法宣判聂树斌无罪,里程碑事件彰显司法公正

  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这起历史疑案的再审判决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凸显了人民法院勇于纠错的决心和担当。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十大新闻”(国际)

  1、日本新安保法正式生效,日本离军事化一步之遥

  根据日本内阁此前做出的决定,日本新安保法于2016年3月29日正式生效,该法事实上解禁了日本的集体自卫权,成为日本自卫队可在全球范围开展军事行动的法律依据。

  2、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2016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脱欧”派以微弱优势战胜 “留欧”派,时任首相卡梅伦因此宣布辞职。英国脱欧,世界震惊。2016年12月4日,意大利举行修宪全民公投,反对票超过赞成票,修宪失败,意大利总理伦齐宣布辞职。意大利可能将在2017年初提前举行大选,主张进行脱欧公投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可能上台,或成为又一脱欧“黑天鹅”。

  3、南海仲裁闹剧收场,中国立场世界支持

  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所谓“最终裁决”。中国政府对此多次郑重声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中国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支持。当天即有9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表示公开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此后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部分域外国家妄图利用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挑唆东盟与中国对抗的图谋也遭遇重大挫败。

  4、欧洲恐袭频繁,法国尼斯、德国柏林均遭遇卡车恐袭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4日,法国尼斯,一名突尼斯男子开着卡车冲进观看国庆节烟花表演的人群,造成84人死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6日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当地时间12月19日晚,一辆货车冲入柏林西部城区繁华地带一个圣诞市场的人行道,造成数十人死伤,“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柏林卡车冲撞事件。

  5、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 ,中国方案照亮务实合作前路

  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全球瞩目。G20的成员覆盖了当今世界几乎所有的重要经济体。短短几年内,G20成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平台以及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经济政策协调平台,这一演变反映出全球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

  6、韩国现总统密友干政丑闻,朴槿惠遭弹劾停职

  韩国总统朴槿惠的40年老友崔顺实幕后干政专权营私的丑闻2016年10月24日起陆续曝光激起公愤。朴槿惠承认部分质疑并向全民道歉。随着检方介入调查和媒体持续报道,韩国政坛掀起惊涛骇浪。检方在起诉崔顺实及涉案幕僚时将朴槿惠明文列为共犯。韩国国会12月9日高票通过弹劾总统的决议。

  7、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美国政策走向引发关注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第58届总统。此前美国主流媒体和选前的各种民调明显看好希拉里。外界分析认为,经济前景不佳的白人蓝领和乡村人口踊跃投票是特朗普获胜的一大原因。特朗普上台后将采取怎样的内外政策引发世界关注。

  8、韩美日军事同盟加强,韩美宣布“萨德”入韩,韩日正式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韩美两国宣布,为抗衡朝核威胁向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韩国国内外引发轩然大波。被选为“萨德”落户地的庆尚北道星州郡民众以有雷达辐射危害等为由强烈反对部署,迫使韩国重新选址,改址为星州高尔夫球场。另一方面,韩日两国2016年11月23日在首尔正式签署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协定签署后,韩日双方不必经过美国便可迅速进行情报共享。

  9、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11月25日晚逝世, 享年90岁。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古巴革命的领导者,古巴经济建设的决策者和推动者。分析指出,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对古巴乃至对整个拉美左翼阵营来说都是重大损失,由于他2006年已因病将权力移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因此古巴社会以及古内政外交政策都不会因他的去世而发生重大变化。

  10、俄罗斯大使在土耳其遇刺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2月19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一个展览开幕式时遭枪击身亡。行凶者梅夫吕特?梅尔特?阿尔滕塔什是一名土耳其警察,已被当场击毙。俄方表示,刺杀事件的目的是离间俄土关系,破坏叙利亚和平进程。当地时间12 月21日,俄总统普京追认卡尔洛夫为“俄罗斯联邦英雄”。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十大;新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移动生活峰会”今举行 各界嘉宾畅谈移动“新”生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合办的“移动生活峰会”今天举行,这是此项峰会连续第三年举办,本届主题为“共享·共融·共生”,来自政府、学界与商界的嘉宾共同畅谈移动给生活带来的改变,研讨如何推进行业发展。

2016-12-22 12:29:00

传递“好声音”是责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曾表示,在众声喧哗的时代,职业媒体、自媒体、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交叉交融。作为国家电台,坚守初心,发出导向鲜明、可亲可信的“中国声音”,引领中国广播界播音主持的审美导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目标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6-12-03 11:37:00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 为1.2亿学生提供诵读范本

昨天(12月1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签署合作备忘录,全面展开“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未来伴随语文课本一起发放的,还有来自国家电台的著名播音艺术家录制的示范朗读。全国1.2亿中小学生和900万教师将由此得到“正确诵读”和“正确说话”的范本。

2016-12-02 0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