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冬行西藏】走进西藏首家兵器博物馆 见证灿烂民族文化

2016-12-23 09: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12月22日消息(记者牛夏来)22日下午4时许,记者随“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拉萨采访组来到了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群觉古代兵器博物馆。

  群觉古代兵器博物馆是墨竹工卡县藏族民间文物收藏家群觉先生凭借一己之力,经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收藏了多达万件的社会流散文物。

  据了解,群觉先生收藏的文物中囊括了兵器、家具、马鞍具、丝织品、卡垫、陶器、木器、雕刻、宗教用品、服饰、钱币、古籍文献等类别,其文物收藏种类包括藏、汉、满、蒙等民族各类用品,收藏的范围涵盖了大部分历史阶段。

  博物馆内还有许多珍贵的待鉴定文物,如充满传说和疑问的“百女图”、罕见的疑似西藏白瓷的瓷器、类似“铁浮屠”的全副武装战马、传说中的七星宝剑以及纪录片《第三极》中出现的鹰笛等。尤其是那套全副武装战马据说全世界仅有两套。

  当讲解员介绍到火绳枪时,记者发现在大多数枪上刻有“蕃兵”“后藏蕃兵”等字样,这些文物印证了清朝中央政府派军进藏击退郭尔喀入侵者后进一步巩固祖国边防而在西藏组建“蕃兵”(藏军)、发放兵器的史料记载,充分反映了包括藏民族在内的中华各民族唇齿相依、共御外辱的历史事实。

  记者获悉,墨竹工卡县还计划将该博物馆申报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西藏;民间;兵器;博物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六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今日开幕

今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西藏唐卡画院联合承办、自治区群艺馆协办的“第六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今日在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南路的夏扎大院内开幕。

2016-12-23 14:01:00

西藏成立首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

记者从今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自治区首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于2016年5月18日由中国保监会核准并颁发经营许可证。

2016-12-22 13:59:00

西藏超额完成公民科学素质任务 科素工作仍任重道远

记者从今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自治区超额完成了“十二五”公民科学素质任务,全民科学素质实现了跨越提升。目前,西藏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已进入夯实基础、稳步提升阶段。

2016-12-20 14: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