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传递“好声音”是责任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是情怀

2016-12-01 13: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王晶 王晓蕾)“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朗朗读书声在桂林田东县祥周镇布兵小学的课堂中传出,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中央台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黎江、虹云、傅成励、傅华、肖玉等,在课堂上为孩子们示范正确的朗读,教他们发音、吐字。此时的广播人,登上三尺讲台,有了一个新的称谓——老师。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和部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挥专业声音优势,积极开展大型采访实践活动,先后深入浙江湖州、江西赣州及海军“微山湖”综合补给舰等地,为当地战士、群众献上广播人的热情和爱心。同时,央广的播音员、主持人还来到广西桂林、甘肃兰州等地,为中小学生带来数场朗诵盛宴,传递中国语言的声音魅力。

  数年织茧,一朝成蝶。今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与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等领导共同签署“中小学语文课本诵读库”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中央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重大成果,国声经典将正式走进课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承担起向全国中小学生传播普通话的重大职责。

 

  签约仪式现场 (央广网记者韩靖 摄)

  国声经典 尽在央广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国家电台,在声音方面有着无以伦比的权威地位,有得天独厚的核心资源。作为中国广播事业的排头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广播播音员、主持人和编辑记者队伍,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多媒体演播厅、录音棚、音乐厅和媒资库,节目屡获国际国内大奖,在中国乃至世界广播界享有盛誉。

  76年前,从延安王皮湾发出的红色电波,见证了中国人民广播事业波澜壮阔的开端。76年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代又一代播音员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于中国辽阔的大地之上,从开国大典到国庆10周年庆典,从国庆35周年庆祝活动到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几代广播人走上天安门城楼,亲历了新中国多个重大历史时刻,齐越、夏青、潘捷、林田、费寄平、葛兰、林如、铁城、方明、雅坤、虹云、傅成励……他们所传递的中国声音成为一代又一代人不可忘却的时代记忆。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前身)广播人风采。

  中央台播音主持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贾际介绍说,现在中央台60年代一批优秀的播音主持依然活跃于荧屏和话筒前,他们积累的丰富经验是我们独一无二的财富。

  今年10月27日,中央台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正式启动,目的就是将国家电台的“好声音”传承下去。与此同时,将“好声音”不断传播,深入群众和基层,亦是使命和责任。中央台老播音员黎江老师坦言,推广普通话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的普通话播音标准,是当时我的老师们一句一句‘传帮带’带出来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方明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说到,现在学校普及普通话,应该有好的老师和优质的读音范本。

  声传九州 铁肩道义

  曾经,天安门城楼上新中国进步的足音经由中央台的广播话筒传遍神州大地。而现如今,代表“国家声音形象”的中央台,又有了新的历史使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和编辑、记者在开展的调研实践活动中发现,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一些中小学师资力量仍然薄弱,特别是语文课文诵读水平还有提升空间。有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普通话推广率已经达到70%,但仍然有近4亿人口不能用普通话交流,尤其是在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农村地区。

  “不管我活着,还是我死掉,我都是一只,快乐的飞虻……”。在甘肃兰州白银市会宁县会师初级中学,央广老一辈播音员黎江为孩子们朗诵《牛虻就义》片段。“西北地区的孩子说普通话时,前后鼻音有些问题。当我为他们纠正发音问题时,孩子们都带着渴望的眼神,踊跃地举手发言,非常重视。”黎江老师说,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广规范普通话时,一定要让孩子们在朗读的过程中感受到祖国语言的美,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著名播音员黎江、主持人任杰、子桐为甘肃会宁会师中学学生授课

  《桂林山水》、《致橡树》、《故都的秋》等耳熟能详的中小学语文经典课文,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集体记忆、童趣和乡愁。同样作为历史和时代的记录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未忘却在新时代作为“国家声音形象”的担当,及76年前秉持至今的那份初心。

  著名主持人傅成励为甘肃会宁会师中学学生授课

  于是,从第四次主题实践活动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便与基层单位联合展开诵读活动,尝试采用中小学语文课文作为诵读作品的主要内容,从每一个发音中帮助孩子学习和进步。然而,播音员主持人虽然常常深入基层,但怎样才能让“好声音”惠及更多少年儿童,由点及面、星火燎原地让更多孩子学习到正规的普通话教育呢?

  今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签署 “中小学语文课本诵读库”战略合作备忘录,就将开启新的一刻——“中小学语文课文示范诵读库”工程正式启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中青三代播音员、主持人,将中小学语文教材用标准的普通话进行示范朗读,制作成音频光盘,免费发放给中小学师生教学使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曾表示,在众声喧哗的时代,职业媒体、自媒体、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交叉交融。作为国家电台,坚守初心,发出导向鲜明、可亲可信的“中国声音”,引领中国广播界播音主持的审美导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目标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广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教育;语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声传经典 语韵课堂——“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

2016-12-01 13:53:00

让广播在融媒体时代更辉煌——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1月5日~6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等新闻院校专家学者,会同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江苏、河南、广西、新疆、青海、西藏、云南等广电传媒机构的业界精英,汇聚一堂,研讨畅谈今天和未来的广播发展。

2016-11-07 12:28:00

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召开

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昨天(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出席研讨会,并为首届“广播媒体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思考”征文活动的获奖者颁奖。

2016-11-0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