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播音艺术家肖玉:播音员要在整体风格中张扬个性

2016-12-01 09:3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行普及,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普通话课文诵读,12月1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语委”)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

  一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形象被认为是“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为了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在播音主持界享誉盛名的铁城、方明、雅坤、虹云、傅成励、常亮、雷阳、黎江、于芳、陆洋、冬艳、肖玉、李辉和贾际等播音艺术家出现在首批导师名单之中。

  在“导师计划”启动之际,多位播音员主持人导师接受了央广网专访。

   

   播音艺术家肖玉(央广网 巩盼东/摄)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 巩盼东)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等今日莅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参观访问,并签署“中小学课文课本示范诵读库”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中央台发挥声音优势为学生服务、为教育服务的具体体现。

  一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形象”,被认为是“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是中央台的核心价值。中央台于今年10月起推行的播音员、主持人“导师制”培养计划也旨在发扬中央台老播音部一对一、传帮带的光荣传统,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著名播音员肖玉成为首批受聘的导师之一。在“导师制”培养计划启动之际,肖玉接受了央广网记者的专访。

  肖玉告诉记者:“导师计划的作用很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这些老前辈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值得我们年轻人去学习、去继承、去发扬。比如说他们的敬业精神,他们对自己这份职业的敬畏,他们对待每篇稿件的认真态度。”播音主持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业务技能,从业者要想取得更快的提高,必需获得专业教师有针对性的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对此,肖玉强调说,年轻的播音员主持人学习的不只是技巧,更重要的是精神的传承,在老一辈播音员的精神指引下,丰富自己,砥砺前行。

  在所谓众声喧哗的时代,职业媒体、自媒体,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交叉交融。在肖玉看来,虽然传统媒体受到很大的冲击,但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在为党和人民工作。从播音主持方面来说,业务这块还是需要的,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什么平台上,业务都不能丢。

  在谈到对年轻播音员主持人的培养和期望时,肖玉认为,他们思想活跃,想法也多,身上充满了朝气,这是一个好现象。同时在播音主持中,也需要现在的年轻人把老一辈人的好传统继续传承下去,把精髓保留住。这并不是说年轻人不能够有个人的风格,但个人风格应该统一在整体风格之中,在整体中去张扬个性,不能脱离主线。

编辑:徐芳

关键词:肖玉;播音艺术家;播音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美女副行长诈骗3千万受审 称系正常借贷

“公诉人的指控一派胡言,3000万元的事有,但不是诈骗,是年利率为10%的正常民间借贷,并不是委托购买信托产品的。辩称不是诈骗是正常借款  这笔钱一直拖到2013年9月,俞某经过核实,发现这笔钱并未用于信托理财后,立即报警求助。

2015-02-11 05:33:00

播音艺术家贾际:全媒体时代 传承央广财富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能够认认真真的说好普通话。12月1日,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等领导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参观访问,并签署“中小学课文示范诵读库”合作备忘书。

2016-12-01 09:45:00

播音艺术家雷阳:传承就是最好的奉献

10月17日,对于已经退休近10年的雷阳来说,肩上又多了一分责任。为了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启动播音主持人导师计划。当天,和其他13位老师一起,雷阳正式接过受聘证书,用她自己的话说:“有欣喜、有激动,但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2016-12-01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