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网媒记者心路历程:从文字记者到互联网新兵

2016-11-10 15:24:00 来源:央广网

  从毕业到现在,转瞬已经5年。头4年在一家报社做社会新闻记者,来来往往,反反复复都在围着一个个方块字打转,总觉得文字一旦成了铅字、印在纸上,便有了它的力量。

  然而有些变革似乎无法阻挡,手头上的铅字还尚有余温,微博、微信和移动互联就已经扑面而来。

  2015年,我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转过身来拥抱互联网。一年后的今天,当一本“互联网记者证”摆在面前,我才恍然间发现,自己对于新闻的执着和坚守,其实从未变过。改变的是平台、是思路、是一种全新的眼界。

2016年10月,央广网记者张雷在河南商丘采访民间剧团生活现状。

  从厨师到菜农

  2016年的两会,是我第一次作为互联网记者参与采访报道,而相对于之前的平面媒体,我除了完成规定稿件之外,肩负了更多的任务。

  图片、视频、录音、文字……所有能够展现两会会场和策划主题的东西,都需要我把他们采集整理好,然后传回大后方。原本一个录音笔,一个笔记本就可以完成的采访,现在却需要加上一台相机、一个手机、一个无线网卡以及一个每天充满电量的充电宝……

  最让我吃惊的是在人民大会堂的门口,那里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高科技装备的展览区。全景摄像机、各种直播和摄录装备让人眼花缭乱,而所有新闻的采访和刊发方式,也早已过了采访码字的初级阶段。

  有的时候甚至不再需要我把文字采写成一篇完整的稿件,三言两语加上图片视频,在后台客户端就能呈现出一篇精彩的图文直播报道。

  而一篇报道也再不是一个记者的单打独斗,我们在不同时间、不同会场,却通过网络和编辑完成了一篇规模宏大的两会全景图。

  我猛然发现,相对于稿件而言,自己已经从一个厨师,变成了菜农。

  有的时候并不需要自己按照菜谱,油、盐、酱、醋的调配烹饪,我只需要向互联网提供最新鲜的食材。微博拿走变成速成可口的小吃,微信拿走变成精心烹饪的大餐,而互联网又成了一个巨大的餐桌,实时分享。只要你的材料新鲜,烹制可口,一篇稿件可以轻松突破数十甚至上百万的点击、阅读。

  现在,这种模式已经有了专业的称呼,叫做“中央厨房”。

2016年10月,张雷在河南商丘采访民间剧团生活现状。

  从发布到互动

  没有什么比互联网的互动,来的更加直接和彻底。

  2016年的8月底,我和同事奔赴河南南阳,采访一位贫困女孩儿瑶瑶的大学之路。我们跟着她从南阳贫困的乡村中走出来,一起坐上开往成都的K238次列车,见证她的艰辛成长。

  那天,瑶瑶的稿件被排在了微信公众号的头条。按照以往报社的经验,我做好了在第二天接到热心读者电话的准备。但网络的互动速度,超出我的想象。仅仅在刊发后一个小时,阅读数量就突破了1万,留言近千条。

  网友们或是鼓励,或是感动,或是希望通过我们联系瑶瑶提供帮助。正当我有些措手不及的时候,接到了瑶瑶发来的微信,她说她看到了稿子,看到了热心人的鼓励,她对她的未来充满信心。

  新闻已经越来越接近他的本质“新”,移动互联跨越了排版、印刷、投递,把最新的资讯直接送到读者手中;而读者也能通过留言,把反馈第一时间传给作者。“以前按天过,现在该论秒了。”这句赵本山小品里的话,早已在互联网新闻传播领域变成了现实。

  从幕后到直播

  2016年是直播元年,几乎所有的新闻平台都开通了直播栏目。而就在不久前,我也第一次尝试了出镜。这对一个终年躲在电脑屏幕后面码字的文字记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躲在背后码字跟站在镜头前说话,果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没有时间斟酌字句,有没精力查阅资料,那次大概30分钟的晚高峰直播结束之后,我几乎满头大汗……

  然而我知道,以前记者最重要的使命是“我在现场”,而现在记者最重要的使命是“带你到现场”。

  从早期的文字交流到语音聊天再到视频通话,随着互动方式的不断更新,互动直播已经开始以它独特的魅力影响新闻的发展。

  直播再也不是电视台的专利,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我们用图文直播见证中国航天的重要一步,南方洪涝灾害,我们用视频直播带着读者走进抗灾现场。

  互联网记者的一年,让我的认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媒体、多角度的叙事,更快速、更直接的传播,更简洁也更有效的互动,这些互联网的要求,逼迫我们成为多面手,如果不想被淘汰,就只能让自己更高、更快、更强。

  (文/央广网记者张雷)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记者;网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节网媒记者心声:用手中的笔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今天是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也是我拿到网络媒体记者证满一年的时间。今年,“魏则西事件”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事件发生后,许多媒体记者不约而同赶往武警总医院进行采访,这次采访经历让我受益颇丰。

2016-11-08 19:08:00

在追逐理想的路上大步前行

记者,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就要在这个岗位上拼体力、拼毅力!

2016-11-08 19:05:00

【第十七个记者节】听甘肃记者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

在经过近一个礼拜的采访后,稿件《问题农药坑苦菜农投诉维权难讨公道》终于见报。从这些记者背后的故事,我们感受到了新闻采访的酸甜苦辣,感受到了“无冕之王”的自豪和无奈,也感受到了媒体人不变的信念和追求。

2016-11-08 15: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