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原传统文化采访之泗州戏

2016-11-02 22: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宿州11月2日消息 安徽省泗州戏是与徽剧、庐剧、黄梅戏齐名的安徽省四大名剧之一,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近年来观众逐步减少,演出亏损,传统技艺濒临失传,迫切需要保护和传承。2006年,泗州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安徽宿州泗州戏剧团,鼓励国家级传承人等老艺人传帮带,积极努力培养了一批新艺员,在坚守中传承传统戏曲的魅力。

  国家一级演员、市泗州戏国家级传承人陈若梅在接受记者采访。

  安徽宿州泗州戏剧团泗州戏国家级传承人陈若梅:我的父母就是唱泗州戏的,他们从年轻的时候,背个背包,背着我们,从小时候就跟要饭的一样,弹个柳琴。“它擅长演我们这个乡土气息比较浓一些,演些生活戏。泗州戏的唱腔非常丰富,男的唱腔高亢激昂,女的非常委婉动听优美,翻高八度,唱的时候,(鞥)拉魂的地方。

  最初的安徽泗州戏表演形式非常简单,一个人自拉琴自演唱并没有乐队伴奏,充分展现艺人的功底,后来发展为有八、九个人合作的小戏班。陈若梅说,没有十年二十年功夫的坚持,是学不好泗州戏的。

  陈若梅:因为我父母就是唱泗州戏的,我弟弟妹妹都在唱。我从十五岁,艺校学了三年,正常的都要十四五年,不容易啊,确确实实不容易,从十来岁到二十四五岁,你才能登台演出。十四五年的时间才能登台演出,才能站在舞台中间,才有登台的感觉。

  上世纪50年代前后,泗州戏大放异彩,泗州戏李宝凤老前辈说,当时一个名角儿一场戏能赚百十来块钱。陈若梅是上世纪80年代初登台的,她的表演内敛、到位,演唱声震屋宇,余音不绝,淮河两岸的“拉魂之腔”一出场就引起了轰动。

  陈若梅:从艺校毕业后就可以顶大戏。进这个(泗州)团,那时候演《刘胡兰》,一鼓作气连续演了200多场。

  然而,近年来随着工业社会的飞跃发展,地方戏不断没落,传统技艺濒临失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泗州戏”,也沦为了公园的地摊戏,七八个人组成的小剧团公园露天唱一台,面临“无人听、也无人学”的窘境。在安徽,泗州戏现在只有区区十几位继承人,保护与传承是重中之重。陈若梅说,现在他们剧团尽管没有专门的排练场,没有办公场地,仍然临时租了房子,带着十几个孩子坚持学习、排练泗州戏。

  陈若梅:这一块儿确实担心,害怕,怕这些孩子走,一走就瘫痪了,没有人了,你怎么传承?怎么能留住人,我作为一个传承人,心里也比较着急,怎么样能传承下去。团长拿的工资跟学员都是一样的,两千,就是感情留人。怎么样去把这些年轻人爱听戏的兴趣拉回来,这是很难的事情。

  泗州戏演员孙杜娟接受记者采访

  1983年出生的演员孙杜娟是陈若梅老师的弟子,16岁的时候来到这个剧团,已经唱了17年的泗州戏,每个月的工资只有两千元,跟她一起的同学走了不少,但是她一直没有离开过舞台。

  孙杜娟:我就是喜欢,不走。走的机会很多,但是你有一个舞台在这里,这里是我喜欢的的全部。

  在热爱里传承,在坚持中传承。安徽省宿州泗州戏剧团的陶万侠老师说,三年前,他们多方筹措,四处寻访,招了16个孩子到剧团学习泗州戏,免费学习,发放生活补贴,现在他们刚从艺校学了两年半回到剧团。

  陶万侠:最小的刚来的9岁,最大的15、6岁。这两年多了,无论从基本功还是唱腔,表演这块儿,都还可以。看到这批孩子,我也很有希望,将来对泗州戏的发展也很有好处,这些孩子是我们泗州剧团的接班人,很有希望。

  15岁的王禹娜是16个孩子里进步较快的一个,一脸稚嫩,说起泗州戏,仍然懵懂,可是眼里的热爱藏不住她对泗州戏的追求。

  王禹娜:泗州戏是一个传统戏,挺喜欢的。本来不知道,听朋友说的,可以学戏,就来了。方言唱出来的,感觉挺好听的。学了压腿、身段、还学了一年半的唱腔。

  “一曲拉魂腔,千里淮河浪。”泗州戏,在老艺术家的坚守、新艺员努力下,这朵散发着皖北泥土芬芳的乡野之花,将绽放出春天的芬芳。

  陈若梅:干哪一行爱哪一行。做为一个演员来说,喜欢这个我一辈子就爱这个,爱这一行我就想干好,我就想叫我的学生干好。(李凡/文 孙永政/摄)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中原;传统文化;泗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原传统文化:根深叶茂 繁花似锦

中原地区主要包过苏、鲁、豫、皖交界地区,以及河北、山西、陕西一部。在众多的文化体系中,其中戏、曲文化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如:豫剧、曲剧、越调、四平调、大平调、二夹弦、坠子、琴书、木兰传说、皮影戏等上百种。其他艺术形式也很多,如:剪纸、绘画、面塑、木刻、石刻、伞舞、高跷、武术、庙会、拉呱以及各种制作技艺。

2016-10-26 15:51:00

第十六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25日在许昌举行

2016-09-01 10:11:00

2016中原绿色建筑产业技术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

2016-04-28 15: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