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宿州梆子戏:在传承的困境中继续前行

2016-11-02 22:07:00 来源:央广网

  宿州梆子剧团租住的简陋排练厅(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央广网宿州11月2日消息(记者孙永政)中原地区的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10月3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带一路·中原地区文化行”采访组一行来到了宿州市梆子剧团调研。

  如今的宿州市梆子剧团没有办公地、没有排练厅、更没有剧院,全剧团租住在一家偏僻门面的楼上。

  租借的排练厅(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剧团的排练厅十分简陋,没有木质地板、没有帘幕、没有舞台.....八台悬挂的灯光、铺散在地面上的地毯和几张简单的桌子成为演员们练功和排练的场地。

  女演员的宿舍及化妆间(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剧团中的年轻演员大都来自宿州周边的县镇和河南的职业艺术学院。排练厅的隔壁是女生宿舍,宿舍内装饰简单,这里既是她们休息的地方也是临时的化妆间。

  国家一级演员、宿州市梆子戏国家级传承人朱琴在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国家一级演员、宿州梆子戏国家级传承人朱琴说,曾经的宿州梆子戏深受中原百姓的青睐,一票难求,虽然现在剧团的影响力不如以前,但仍受众多百姓的喜爱。

  演员张凤云接受记者的采访(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宿州梆子剧团的演员张凤云表示,剧团现在的发展前景并不是很好。缺乏资金、观众减少、队伍中缺少年轻的活力是当今剧团面临的主要窘境。

  演员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监察室主任张树国讲述自己的生活现状(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几位有资历的演员表示,她们在剧团中的收入极其微薄,每个月只能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对于满足生活需要,远远不够,有人甚至有过退出剧团的想法。

  年轻的学员在压腿(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伴奏演员在排练演奏(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剧团中的年轻演员孙倩倩在演唱梆子戏曲目《朝阳沟》(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演员孙倩倩在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来自河南鹤壁21岁的孙倩倩如今渐渐地成为了剧团中的“台柱子”,宿州梆子戏老一辈的表演家张福兰、朱琴都对她的表演称赞有加。孙倩倩表示,自己在职业艺术学院学习戏曲的其他同学都没有再从事戏曲演绎了,但自己仍会坚持下去。“尽管剧团的工资不高,但我喜欢唱戏,我会一直唱下去”孙倩倩说。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梆子;宿州;传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腔梆韵唱盛世——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北石家庄开幕(图)

一曲高亢的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拉开了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帷幕。

2016-09-28 21:21:00

高腔梆韵唱盛世——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北石家庄开幕

一曲高亢的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拉开了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帷幕。

2016-09-28 21:11:00

河北梆子将首次以剧目展演形式在京大规模演出

 此次活动是河北梆子剧种首次以剧目展演的形式在京开展大规模演出,主办方还向京城的弱势群体和戏迷代表赠送了本届巡演门票

2014-03-22 13: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