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10-27 22: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 王晶)10月27日下午,“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召开,该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和宝钢集团联合举办。

  据悉,研讨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月11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围绕如何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如何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如何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如何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四个议题展开研讨。

  

    中央党校副秘书长冯秋婷发言

  冯秋婷:运用“互联网+”新模式 为国企党建工作服务        

  中央党校副秘书长冯秋婷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央党校轮训和培训领导干部、组织和培养党的理论队伍、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三个重要阵地的作用。

  “要运用“互联网+”新模式,为国企党建工作服务,为构建国企党建和经营管理一体化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体系服务。”冯秋婷认为。她还强调,要发挥中央党校党性熔炉作用,为国企干部增强党性服务,为国企培养越来越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者、对党和人民忠诚者。

  

    宝钢集团党委副书记伏中哲发言

  “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开创宝钢党的建设新局面。”宝钢集团党委副书记伏中哲谈到。同时,他还从铸牢国有企业的“根”与“魂”、全面做到“四个同步”、“四个对接”、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合作并共同提升国有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三个方面,介绍了宝钢集团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理论探索和未来规划。

  彭建国:党管干部、人才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原则

  研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就如何明确党组织在国企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国有企业公司制度的制定是关键,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原则。如何管干部、人才?他进一步解释,要管人才、干部的选拔标准、推荐流程、考察、监督等,但必须经过党委会的研究,这是前提条件。

  彭建国还表示,通过从严治党、通过反腐败可以避免很多国有企业的工业资产流失。

  郭夏: 顶层设计是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之道

  《经济》杂志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郭夏认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个大系统,必须同时进行顶层设计及基层设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又至关重要,如何让国有企业党委的顶层设计发挥作用更是重中之重。郭夏谈到,顶层设计是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和海外发展的根本之道,只有抓住顶层设计,围绕提高科学领导水平、企业财富智慧开发、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才能使国企党的建设越做越强。

  另外,中央党校党建部原理室主任陈凯龙、昆仑策研究院院长宋方敏分别就如何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问题作了讲解。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宝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资委新设三大监督局 负责国资重大损失调查

国有企业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昨天表示,新设三大监督局,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

2016-10-27 07:00:00

财政部:前9月国企总利润降1.6% 钢铁业扭亏为盈

财政部网站消息。2016年1-9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收入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增幅略有上升;利润同比下降,降幅略有上升;有色行业继续亏损,钢铁行业实现扭亏为盈。

2016-10-26 12:39:00

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 介绍改革监督体制机制

国有企业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今天上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国资委改革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外派监事会作用的重要举措。

2016-10-26 1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