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对接轨道提高50公里是最大挑战

2016-10-17 11: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10月17日 7时30分,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 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 575 秒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景海鹏、陈冬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天宫二号运行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设备工作正常,运行状态良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告诉央广网记者,本次飞船的运行轨道调整和天空的交会对接轨道是393公里,与之前相比,提高了50公里,控制策略与之前神舟八号、九号、十号的交会对接完全不同。这次交会对接的难点是要在两个完全不同的轨道上让神州十一号飞船通过五次控制后逐步逼近到天宫二号运行的轨道,把它送到相距52公里的一个远距离导引的终点,这样能让两个目标的交会对接敏感器相互可见,然后进入自主导引的范畴。

  陈险峰说,对接轨道提高到393公里,控制的圈次便会有所不同,控制参数、控制策略都需要进行重新计算及重新复核。由于后续要在空间站长期运行,飞船在轨道越高受到高层大气的影响造成的衰减它就会越小,越能在空中长期运行。因而这次也是为后续空间站任务做一个长期、预先的轨道验证和复核。

  据了解,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的飞控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牵引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空间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飞行30天,而这也将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

  陈险峰介绍,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任务,最重要的是交会对接任务。为了成功牵引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空间交会对接,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进行了非常精确的测定轨,向飞船注入控制参数,让其能准确到达和天空二号交会对接的预定位置。

编辑:徐芳

关键词: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陈险峰;飞控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晨,我们再送神舟——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31秒,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二F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腾空而起,奔向太空。7时45分,北京总调度的口令声在大厅响起:“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随后,任务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16-10-17 11:45:00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目击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31秒,神舟十一号飞船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腾空而起,奔向太空。2016年10月17日7时许,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进入30分钟准备。透过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的巨幅液晶屏可以看到,搭载景海鹏、陈冬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飞船迎着金色朝阳,整装待发。

2016-10-17 11:44:00

神舟十一号黑科技外衣揭秘:隔离900度高温

  执行中国历史上最长时间太空驻留任务的神舟十一号飞船今晨7时30分成功发射入轨。除了船舱里转载的各种高科技设备之外,神舟十一号也从外部为宇航员提供了安全舒适的飞行环境。

2016-10-17 1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