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目击

2016-10-17 11: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31秒,神舟十一号飞船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腾空而起,奔向太空。

  2016年10月17日7时许,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进入30分钟准备。透过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的巨幅液晶屏可以看到,搭载景海鹏、陈冬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飞船迎着金色朝阳,整装待发。

  这一刻,大漠戈壁的乳白色长征火箭巍然屹立在发射塔架,期待着出征这一刻,中国人的飞天梦,被再次点燃……

  酒泉——北京,相距两千余公里,此刻,因为承载着同一个飞天梦想,而目光相聚,天涯咫尺。

  “各号注意,我是北京!”伴随着中心飞控大厅内总调度一声响亮的口令,神舟十一号飞天的脚步声变得更近了。

  清晰洪亮的口令来自一张熟悉的面孔。声传天地,号令八方,刚满30岁的“神八哥”杨彦波再度坐在总调度位置上,与5年前相比,显得更加沉稳、专注、从容。

  “5分钟准备!”大厅扩音器里,传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零号指挥员”的声音。2位航天员再次检查调整束缚带,关闭面窗,镇定地等待飞天时刻的到来。

  “1分钟准备!”北京总调度的声音响起,将中国人与空间建站的距离又一次拉近。

  “10、9、8……点火!起飞!”7时30分31秒,烈焰升腾,大漠震撼。宛如巨龙的橘红色火焰划破秋日的戈壁长空,长征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腾空而起,直指苍穹,踏上了与天宫二号相会的浪漫之旅。

  东风、渭南、青岛……来自陆海天基各测控网点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北京中心。各种数据、曲线不断闪烁,北京时间、任务时间、飞行时间不断跳跃。

  “火箭飞行正常!”

  “跟踪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

  伴随此起彼伏的报告声,这声音穿越神州大地,传到北京航天飞行指挥控制中心,传到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

编辑:徐芳

关键词:神舟十一号;飞控中心;飞船;航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十一号黑科技外衣揭秘:隔离900度高温

  执行中国历史上最长时间太空驻留任务的神舟十一号飞船今晨7时30分成功发射入轨。除了船舱里转载的各种高科技设备之外,神舟十一号也从外部为宇航员提供了安全舒适的飞行环境。

2016-10-17 10:18:00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10月17日早晨7时30分28秒,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正式点火发射。两位航天员将展开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

2016-10-17 09:42:00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今天早晨7点30分28秒从大漠深处发射,7时49分,神舟十一号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2016-10-17 0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