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神舟十一号上行控制工程师费江涛:遥控飞船“传令员”

2016-10-17 11: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通讯员 边晨、姜宁)10月17日 7时30分,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 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 575 秒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的第二排,费江涛全神贯注监视判断着飞船当前的状态。船箭分离后的第14秒,费江涛沉着地把第一条指令“入轨指令”发送了出去,将飞船由发射状态切换成正常飞行状态。大约1分钟后,他再次发出了“帆板展开指令”,几秒种后,飞控大厅大屏幕上,神舟十一号飞船缓缓展开了两只“翅膀”。

  “帆板展开正常!”7时42分,费江涛发出的指令于得到了响应——神舟十一号飞船张开蓝色的翅膀,吮吸着太阳的能量。

  此时,飞控大厅响起了掌声——太阳能帆板正常展开,航天器开始正常供电,这是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发射的重要指标之一。

  费江涛的岗位被称作“上行控制岗位”。航天器的开关机和状态调整,包括调姿、变轨等,都是通过这个岗位发送的控制指令来完成的。“听总调度的口令,他是指挥人的,我们是直接控制航天器的。指令发送出去,飞船根据这些指令或者数据来执行具体的动作。”费江涛笑称,除了航天员手动控制外,他们就是地面控制飞船的唯一通路。

  “发往太空的指令,只需几秒钟就能到达,一旦发送就没有机会更改,哪怕出一点点差错,都是致命的。”他说,此次任务的上万条指令,将由他们根据计划好的时间节点,及时、准确地发送至飞船,指令控制精度、准确度要求非常高,甚至指令发送的时机都要精确到10毫秒的量级。

  “经过航天五院通报以后,30秒之内就要把指令发送上去。”费江涛介绍道,这听起来时间比较充裕,但在正常流程中,先由航天器操作部门航天五院申请发送一个指令,相关口令喊过来,北京总调度再把口令发过来,“这期间光口令的时间就占了十几二十秒,我们剩余不到10秒的操作时间。”

  在这不到10秒的时间内,他眼睛盯着屏幕上的状态参数,耳朵要准确地监听口令,并找到对应的指令,判读数据状态,确认无误后,果断地按下鼠标点确定按钮发送指令,一系列动作做到毫厘不差。

  费江涛告诉记者,如果给飞船发令发错了,或是发晚了发早了,都会改变飞船的状态,影响飞船的安全甚至危及航天员的安全。他同时表示,为把好指令发送的最后一道关,人工指令这部分增加了语音提醒功能,“语音软件会自动识别所发出的指令是不是与预设的程序相吻合,如果不吻合就会自动提醒。”

  为了保证指令发送的准确性,他要熟练掌握飞行器的整个技术状态,知道什么过程需要发什么指令,对飞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故障也要非常熟悉,所以对所有的紧急预案心里也必须有数。

  “发射段、入轨段、伴星分离段、伴星飞跃段,这些都是指令特别多、必须精神高度集中的阶段。”他屈指数了数,笑称,除此之外,整个任务期间能略微喘口气的时间,“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甚至不到。”

编辑:徐芳

关键词:神十一;神舟;工程师;费江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十一号总体主任设计师胡国林:这次工作量至少多了30%

“船箭分离!”当酒泉指挥大厅开始响起热烈掌声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飞控中心)指挥大厅内,气氛依旧紧张忙碌——酒泉手中接过“接力棒”后,对九天之外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进行飞行控制的大幕,此刻正在此地缓缓拉开。分布在各个不同岗位的科技人员,分工明确、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2016-10-17 11:38:00

神舟十一号任务总调度杨彦波:30岁的“航天老兵”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31秒,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二F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腾空而起,奔向太空。随着长征火箭与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分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正式接过任务的“接力棒”,开始牵引神舟逐梦天宫的征程。

2016-10-17 11:37:00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举行航天员出征仪式

 今日凌晨四时四十分左右,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广场举行。

2016-10-17 05: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