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神舟十一号任务总调度杨彦波:30岁的“航天老兵”

2016-10-17 11: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通讯员:边晨、姜宁)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31秒,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二F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腾空而起,奔向太空。随着长征火箭与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分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正式接过任务的“接力棒”,开始牵引神舟逐梦天宫的征程。

  此刻北京中心繁忙的飞控大厅内,分布在各个不同岗位的科技人员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各号注意,我是北京!”飞控中心指挥大厅的第三排,头戴耳机穿着绿色工作服的神舟十一号任务总调度杨彦波目不转睛盯着总调度台上的屏幕,清晰而有力地发出各项调度口令。他的面前,摆放着组织指挥流程表、故障模式及应急处置对策等各类文件。

  “船箭分离!”“太阳帆板展开!”……明亮的飞控大厅中,只有杨彦波的调度口令清晰地回响。

  据了解,此次发射,飞船运行段、交会对接段的指挥调度口令都由杨彦波下达,这位才刚满30岁的年轻上校此次俨然已是调度台上的“老司机”,早在其25岁时,他便成功圆满地完成了自己人生当中的总调度“首秀”。

  作为神舟十一号任务总调度,在飞船上升入轨的短短几分钟内,他要随时接收陆海天基各个测控站传回的数据信息,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口令准确无误的传达到每一个点号上。

  从神舟十一号升空到准确入轨,从交会对接到组合体飞行,从航天员开展各项太空实验到飞船返回,作为联系天地的唯一纽带,整个飞控过程中成千上万条调度口令,也都要由总调度来下达实施。

  “在判断一个状态之后,30秒内要发出口令。”杨彦波说,普通人现场看到的可能只是总调度在发口令,实际上这背后包含了很多综合信息的联判,总调度必须协调各方,随时随地迅速判断和准确领会专家组的决策意图,“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厅屏幕上能看到的就有15个地面站,3艘远望船和3颗中继星,屏幕上没显示的还有很多雷达站,所有的信息都传输到总调度这里。”

  这是杨彦波在总调度岗位的第六年,比起本名,飞控中心的同事们更乐意叫他“八哥”——这个曾在神舟八号任务中因为帅气的外表而意外走红、被网友称为“天宫神八哥”的小伙子,已经是个“航天老兵”了。

  杨彦波坦言,总调度岗位并不轻松,整个系统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都要了然于胸,在这个基础上,遇到事情还要具备冷静稳定的心态和灵活的应变能力。“什么情况对应什么分支都是非常明确的,这就要求我们非常熟悉上千种应急预案,并准确地指挥调度。”

  而针对此次神舟十一号任务的新特点,杨彦波也和同事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针对飞船长时间偏航飞行这种模式、在轨实验密集等都有相适应的预案。”杨彦波称,在早前的三百多场演练中,已经把所有典型的预案、主要的应急模式都做到了覆盖式的检查。

  “至于常规流程,和之前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他自信地说。

编辑:徐芳

关键词:神十一;调度;杨彦波;航天老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十一号上行控制工程师费江涛:遥控飞船“传令员”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的第二排,费江涛全神贯注监视判断着飞船当前的状态。船箭分离后的第14秒,费江涛沉着地把第一条指令“入轨指令”发送了出去,将飞船由发射状态切换成正常飞行状态。大约1分钟后,他再次发出了“帆板展开指令”,几秒种后,飞控大厅大屏幕上,神舟十一号飞船缓缓展开了两只“翅膀”。

2016-10-17 11:39:00

神舟十一号总体主任设计师胡国林:这次工作量至少多了30%

“船箭分离!”当酒泉指挥大厅开始响起热烈掌声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飞控中心)指挥大厅内,气氛依旧紧张忙碌——酒泉手中接过“接力棒”后,对九天之外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进行飞行控制的大幕,此刻正在此地缓缓拉开。分布在各个不同岗位的科技人员,分工明确、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2016-10-17 11:38:00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举行航天员出征仪式

 今日凌晨四时四十分左右,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广场举行。

2016-10-17 05: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