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化泉州石化转型升级四重奏:能用国产装备绝不进口

2016-09-28 22: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9月28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化泉州石化已经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炼厂。”在昨日的采访中,把半辈子献给炼油事业的79岁SEI原副总工程师王玉翠告诉记者。

  面对油气行业周期性低谷的严峻挑战,作为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的中化集团,其能源业务并未呈现疲软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的能源业务全年经营量达到1.4亿吨。

 

  中化泉州石化工厂 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中化泉州石化的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是中化集团建设的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其发展历程也是中化集团不断提质增效、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的缩影。”

  中化泉州石化总经理张强介绍,从推动渣油加氢4M150新氢压缩机等一批高端装备“从无到有”的国产化进程,到汽油、柴油油品的不断提升,再到三苯、聚丙烯等其他化工产品工艺技术的不断精进,中化泉州石化成功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在安全环保、能耗水平、产品质量、装置规模、工艺路线、工艺技术、柴汽比市场适应性等七个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化泉州石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 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装备升级: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回溯往昔,过去国外跨国公司垄断高端石化装备市场,产品价格奇高、交货期长,让国内炼化企业有苦难言。

  “炼化行业与装备制造行业是共生关系,若国产装备不能做强做大,最终必然掣肘我国炼化产业。” 为打破这一壁垒,中化集团坚持“能用国产装备绝不进口”的原则,积极合作开展应用集成创新,有力推动了我国高端能源装备的国产化进程。

  千万吨级炼油厂必须采用150系列往复压缩机。近年来,由于国内尚无满足要求的产品,国内采用此级别的压缩机均需从国外引进,制约了我国炼化行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推动4M150新氢压缩机的国产化势在必行。”张强表示,泉州石化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后,决定与国内石化装备龙头企业—沈鼓集团合作,将“生产国内首台4M150新氢压缩机”揽为己任,在这台高端装备的首次国内应用上第一个“吃螃蟹”。

  据沈鼓集团往复机事业部设计部长于晓昆介绍,经过三年的研制,国产化的4M150新氢压缩机组于2014年5月在渣油加氢现场试车成功,并于2015年9月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国产化鉴定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于晓昆表示,4M150新氢压缩机组的成功研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打破了国外企业对于该机组的垄断局面,也突破了国外进口的价格制约,对石化企业降低服务成本意义重大。

  8600kw增安型同步电机是按照2010版新标准要求研制生产的我国首台单机容量最大的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 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记者在中化泉州石化工厂看到,除4M150新氢压缩机组外,用于焦化除焦的高压水泵、蜡油加氢裂化装置中的高压螺纹锁紧环换热器、8600kw增安型同步电机等过去依赖进口或国内炼化行业无应用先例的高端装备,也实现了国产化零的突破,在泉州石化投入使用。

  油品升级:92号车用汽油已达国六车用汽油标准

  “中化的油很强劲,动力很足。加同样容量的一箱油,能比其他品牌的油多走好几十公里。”中化加油站的老客户,闽兴旅游客运司机康师傅对中化的油品赞不绝口。

  油品升级既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汽车排放标准提高的刚性需求。张强告诉记者,作为新建的先进炼厂,中化泉州石化的车用汽油、车用柴油的月生产量就已达40万吨以上,产品质量优良且稳定,油品已提前两年全部达到将于2017年1月1日全国范围全面实施的国五标准,并打入欧洲、澳大利亚等质量要求最为严格的地区。

 

  中化泉州石化厂区内的储油罐 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据张强介绍,在国六车用汽油标准处于征求意见的今天,中化泉州石化就已具备了国六92号车用汽油的生产条件,尤其是关键调整指标 “烯烃含量”,在多数炼厂仍受限于烯烃含量控制在18%以内较为困难时,中化泉州石化已将烯烃含量控制在8%以内。

  “先进的加工工艺,是奠定产品优质的基础。”张强告诉记者,中化泉州石化采用当前行业内先进的“渣油加氢+延迟焦化+催化裂化”加工方案,主装置均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组合。各装置采用的工艺技术,国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采用国内技术,如催化裂化装置、常减压装置等。国内达不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采用国外先进技术,如渣油加氢、加氢裂化、连续重整等装置引进了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

  中化泉州石化的总控室

  在中化泉州石化的总控室里,工作人员面对大屏幕,轻点鼠标就可管控生产运营。中化集团办公厅副主任韩冰告诉记者,国内同样规模的炼厂需要3000名以上的工人,中化泉州石化只有1000多人,自动化程度很高。

  分析数据的准确性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作为炼厂的“眼睛”,泉州石化质检中心承担生产全过程的物料分析,为生产上的精准调整提供依据。

  质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快速、准确提供分析数据,质检中心主要检测仪器均为国际、国内一线品牌,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在用标准近400个,使用前全部经过确认,保证人员经过培训,仪器设备及使用环境符合要求。

  环保升级:“气不上天、油不落地”

  鸟对环境的知觉极为敏感。在中化泉州石化的工厂内,偶可见几只白鹭休憩。

  2016年7月,中化泉州石化被授予“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石化企业要想在环保领域获奖,相当困难。” 王玉翠告诉记者,中化泉州石化一直是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工作人员现场打捞出的地下水水质清澈,与处理前的污水形成鲜明对比 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王玉翠向记者举例,防渗工作对炼油产业挑战巨大:由于污油多是地下管线输送,含油污水管线长期腐蚀后形成渗漏,极易污染地下水系。“泉州石化项目在建设期严格落实国家环保有关要求,斥巨资做好防渗工作,将很多地下管线抬到地上。抬到地上后,管线与管线间进行经常性检查。此外,必须埋于地下的管线还采取了特殊防渗措施,以保证地下水质不受污染。” 王玉翠介绍,为阻止有害物质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中化泉州石化的整个防渗工程耗资高达近3亿元。

 

  中化泉州石化的污水处理装置 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据了解,在废水处理方面,中化泉州石化以“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污污分流、分质处理”为原则,设置全厂排水系统,对各装置、设施产生的污水进行分类处理、分级控制。2015全年,COD排放总量为28.51吨/年,氨氮排放总量为1.72吨/年,污水回用率达76%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废气治理方面,泉州石化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气采用了脱硫、脱硝、除尘治理等不同治理措施。2015年总脱硫率大于99.25% ,脱硝率80%以上,总除尘率达到99.94%,烟尘排放浓度远低于30mg/Nm3。各项指标均远优于现行国家标准,实现了“气不上天、油不落地”的目标 。

  服务升级:在中化石油加油站,不仅能“擦车”,还可“擦眼镜”

 

  中化石油泉州田安路加油站 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我们私家车业主,除了图质量好、图方便,还希望有一些增值服务。” 在中化石油田安路加油站,正为爱车加油的客户舒畅向记者说道。

  “中化的服务特别到位,每次来他们都会主动问我要不要擦玻璃,这些增值服务只有他们家才有。” 舒畅告诉记者,除了免费擦车外,中化加油站还提供便利店、休息小站、轮胎充气等便民服务。“在中化的加油站,还能洗眼镜,擦拭皮鞋。” 舒畅介绍说。

 

  田安路加油站便利店出售的中化集团品牌产品 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在田安路加油站的便利店内,食品、日用品、车用品、玩具等商品一应俱全。中化石油泉州片区经理杨梓坤告诉记者,区别于其他加油站,中化较为注重便利店等多元化的经营模式,该便利店还会出售中化集团自己生产的优质商品,如中化农业的三江寒香米等。更为重要的是,大量的便利店为业主带来了很大便利。杨梓坤介绍,田安路加油站便利店的日均销售额可达5000元,在没有任何促销的状况下,一年的销售额可达200万元左右。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中化;国产;装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化岩土重大合同似“糊涂账” 收入和账款均不对应

中化岩土2012年报客户前五名显示,2012年全年对北京蓝天的营业收入总计6,808.5万元,对陕西建工的营业收入为5,608.3万元,二者营业收入之和超过全年营业收入的1/4。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化岩土对陕西建工实现营业收入8,096.3万元,累计收款6,336.9万元;对北京蓝天实现营业收入8,787.8万元,累计收款3,200万元。

2013-08-10 09:36:00

中化农化携手黑龙江植保站开展现代农业植保技术示范工程

2013-06-04 13:36:00

走近中化人: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的先行者

2013-05-06 12: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