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国庆七天假即将到来 这些你知道吗?看看假期安排小贴士

2016-09-27 00:59:00 来源:央广网综合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七天假期将如以往一样引爆国内旅客的出游热情。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居民出游意愿如何?游客量较大的地方会是哪里?为保障顺畅出游铁路部门做了哪些举措?游客在出游过程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了解了以上问题,有助于对黄金周出游做出准确判断,及时调整旅游规划,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提高国庆出游的安全系数。

  居民出游意愿高 游客量或创新高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显示,四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79.2%,这其中有55.5%的居民选择国庆期间出行,居民国庆黄金周期间出游意愿较高,为旅游市场带来广阔前景。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预计旅游市场接待5.89亿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收入4781.8亿元,同比增长13.5%。按照这一数据,国庆人均旅游花费将超过800元。全国景区中,故宫、西湖、上海迪士尼、三亚、九寨沟、丽江等热门景区人气爆棚,特别是以杭州、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游客量将创新高。

  据国内某家在线旅行社预测,从自由行、跟团游等报名情况看,预计国内游游客最多的10大省份是云南、四川、海南、浙江、北京、福建、广西、陕西、湖南、广东。从目的地看,预计人气排名领先的景区是杭州、三亚、上海、昆明、九寨沟、北京、丽江、厦门、桂林等。目前一些热门线路,已收到万人报名。该旅行社分析,预计国庆黄金周百姓出游集中呈现几个特点:周边国家出境游火爆;境内以家庭游、老年游为主;火车、汽车出游人群同比显著增长等。

  拼假错峰出游人更多

  近日,同程旅游发布了《2016国庆黄金周国内居民旅游消费趋势报告》,基于同程旅游用户预订数据分析了2016年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今年长线游者选择节前或节后错峰出游的占比超五成,国内旅游景区国庆期间的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10月3日。

  与春节、暑假等时间节点不同,国庆期间的出游主力主要为期望长假放松身心的年轻白领等职场人士,尽管中秋假期刚刚过去,但是下一个假期要等到2017年元旦,因此,国庆团期出游的职场人士依然不在少数。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预订国庆团期旅游产品的用户中,21-40岁年龄段用户占总出游人次比达61%。另外,41-60岁年龄段的用户也是出游的主力之一,出游人次占比达到20%。他们不受假期限制,且由于10月9日正好是重阳节,不少用户为感恩父母,将旅游作为“礼物”送给父母,也为日益发展的中老年旅游市场“添了一把火”。今年大部分市民都会把休年假与国庆黄金周结合在一起,一两个家庭或一班朋友一起“凑假”出游。

  铁路部门多举措保障运力顺畅

  “十一”黄金周铁路运输方案出台,期限为9月28日至10月7日,共计10天。为有效应对黄金周客流“井喷”,铁路部门根据前期中秋小长假的运输情况,动态掌握客流变化,根据预售票情况,提前调配运力,在客流较大方向,通过组织动车组重联、大编组运行以及增开临客等措施增加运能。充分结合旅客购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下车、出站等8大环节,全流程优化客运组织和服务管理,形成系统化、常态化的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实现旅客出行方便快捷。

  多地铁路部门以增开列车的方式缓解压力。北京铁路局将加开41对旅客列车提供运力保障,国庆黄金周北京局预计发送旅客1082.2万人,同比增加61.2万人,增幅6% ,日均发送旅客108.2万人。预计10月1日为客流高峰日,预计将发送旅客145万人次。为满足热门方向旅客出行需求,黄金周期间北京局将增开至哈尔滨、西安、青岛、济南、烟台、郑州、宝鸡、长春方向高铁动车组列车。另外,加开至日照、齐齐哈尔、赤峰、上海、大同、清河城、涞源、邯郸等方向的普速列车。

  据长沙火车站发布的消息,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计划加开临客22对。针对旅客出行特点,还首次加开了长沙至上海南的临客K4761次列车。哈铁"十一"假期加开北京、南京等方向列车32对,成都铁路局等多地均有增加。

  温馨提示

  1、半数购票通过网络  建议提前取票

  互联网的发展极大提高人们生活效率,网络购票也因方便、快捷的优势成为游客首选的购票方式。铁路部门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近一半出行游客通过网络购票,为满足客流高峰期旅客购票乘车需求,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天津站、石家庄站等客流集中车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在客流高峰期增加售、取、改、退票窗口数量,尽量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

  铁路部门提示:9月28日至10月7日,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491.3万张,其中440万张还未换取车票。9月30日、10月1日未换取车票的分别为80万张和83万张。由于节日期间客流较大,需要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尽量提前换取车票,避免出行当日集中到站后换票时间紧张,耽误行程。

  2、关注景区动态  注意限流规定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四川多个景区进入旅游高峰时段,目前已有多个景区发布“限流”公告,提醒请欲前往的游客和旅行社尽量提前在网上预购票,错峰出游。

  九寨沟:10月份每天限客4.1万人

  记者了解到,2016年10月1日~31日期间,九寨沟每天限客4.1万人次。景区已售门票达到景区最大承载量(4.1万人次/天),将停售当日门票,且已售门票不办退票手续。

  四姑娘山三条沟:每天限入4000人/次

  四姑娘山景区也将实行限量进入。四姑娘山景区三条沟(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条沟每天的最大承载量分别为4000人/次。

  稻城亚丁景区:每天限入8150人

  10月1日至7日,景区每天仅限制8150人进入。限流期间,景区开放时间调整为每日早上6:00,关闭时间调整为8:00。

  阆中古城:每天不超过3.72万人

  古城旅游景区日最大承载量下调,由原来的10万人降到3.72万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同样将采取限客措施。

  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近日发布了关于2016年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参观接待公告。公告指出,2015年,国家旅游局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后,该院联合专业机构对景区瞬时承载量和最大承载量进行了认真核定。经测算,秦陵博物院(含秦俑博物馆和丽山园)瞬时承载量为13700人,最大承载量为65000人。因此院方将每隔半小时更新一次流量动态,并进行阶段性引导、分流和截流。

  全国多地景区发布限流规定,游客应提前关注旅游目的地官方信息传播平台,及时了解最新动态,从而及时调整行程、错峰出行。

  3、国庆黄金周  安全不能“丢”

  在出游过程中,安全问题应得到足够重视。

  对于国内游的游客来讲,一要注意天气变化情况。据悉,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已于9月25日上午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预计“鲇鱼”强度最强可达强台风级(45-50米/秒,14-15级)。从路径概率图来看,“鲶鱼”很可能国庆假期前登陆,27日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后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28日前后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到广东、福建旅游的游客就要特别注意这一天气现象,以免旅游中受阻、受困。

  二要对旅游景点的水文、地质情况有个基本的了解。今年由于受厄尔尼诺的影响,我国南方省份雨水偏多,一些省份甚至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洪水,眼下虽然洪水已经褪去,但是潜在的次生灾害依然存在,经过雨水的冲刷,许多山体已经松软,人流涌动产生的震动很可能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这一点人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

  对于境外游游客来讲,应对恐怖主义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近年,恐怖主义制造的恶性事件明显增多,美国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中东局势依然不稳,邻国泰国、菲律宾也时有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到一些危险系数高的国家去旅游,就要格外注意,以防不测。对于参与境外游的游客讲,出境前应做适当的“旅游功课”,对所去的国家多一些了解,熟记中国驻外国使馆电话,以便于危险情况下可随时拨打求助电话,免受无谓人身、财产伤害。同时,游客在出行前应学习必要的自救知识,准备相应的急救药品,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综合中国网、东方网、法制网、今晚报、成都商报等)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国庆;假期;放假;旅游;景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运城:工人赶制大红灯笼 迎祖国华诞

2016-09-26 08:25:00

国庆期间成都铁路局将加开多趟列车保障旅客出行

十一长假将至,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今年国庆假期旅客运输期限为9月28日至10月7日止,共计10天。期间,成都铁路局将加开多趟临时列车,同时在多趟热门方向列车加挂车厢或实行硬卧代硬座,以保障广大乘客出行便利。

2016-09-24 10:33:00

国庆黄金周呼和浩特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25万人

今年国庆假期铁路运输期限为9月28日至10月7日,共计10天。呼和浩特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25万人,同比增长10.9%,客流主要以长途旅游观光和探亲访友为主。

2016-09-24 1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