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陈雨露:前8月我国与丝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达8600亿元

2016-09-21 11:45:00 来源:央广网

  2016丝绸之路金融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 央广网记者张海振摄

2016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举行 陈雨露:前8月我国与丝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达8600亿元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2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举办的2016丝绸之路金融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论坛上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2016年前8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达8600亿元。截至目前,人民银行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央行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约为1.4万亿元人民币。

  陈雨露表示,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区域金融合作,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资金融通力度。

  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强化内外联动,加大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等战略性优先项目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满足“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多元化、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

  二是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2016年前8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达8600亿元。截至目前,人民银行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央行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约为1.4万亿元人民币;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3300亿元;在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推出人民币对泰铢、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的银行间市场区域货币交易,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

  三是推动与多边开发机构合作。中国于2016年1月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助推“一带一路”战略与欧洲投资计划等其他经济体的发展战略对接,便利与EBRD开展项目融资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发表主旨演讲 央广网记者张海振摄  

  论坛上,陈雨露建议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应关注和研究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深化区域金融合作。陈雨露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联系将更加紧密,强化双边和多边的金融合作、以金融服务便利化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需求和必要性进一步上升。要充分发挥现有的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及各种交流平台的作用,加强政策沟通协调,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深化货币合作,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给市场主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

  第二,注重引入中长期资金。陈雨露说,大型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周期和投资回收期都比较长,要研究通过扩大直接融资、开展PPP合作等模式,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第三,推动形成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既有分工又相互合作的工作格局。“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同时不同项目的投资回收期、商业回报率各有不同。陈雨露建议,对此要进行合理的划分,分类施策。对于公共物品属性较强的项目,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的独到作用。对于商业性项目,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国际惯例运作。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

  第四,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治理大气污染等环境保护问题是重大的国际议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在中国的倡议下,绿色金融今年首次被纳入G20议程,并形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在前不久闭幕的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就发展绿色金融达成广泛共识,强调为支持环境可持续前提下的全球发展,有必要扩大绿色投融资。陈雨露表示,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积极推广绿色金融领域的最佳实践经验,促进绿色金融体系的能力建设。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对外投资的绿色水平,也欢迎国际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中国绿色项目,分享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成果。

  据悉,2016丝绸之路金融论坛是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出席论坛的国内外中央银行、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国际金融组织以及政府和企业的代表以“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格鲁吉亚央行行长、哈萨克斯坦央行副行长等金融机构负责人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陈雨露;央行;丝绸之路;一带一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雨露: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营造普惠金融适宜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昨天(25日)在2016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未来将从四个方面积极引导普惠金融发展,其中包括“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正向激励作用”、“完善多元化广覆盖的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组织体系”等。

2016-08-26 10:03:00

央行副行长:当前金融领域三大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9日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金融管理面临新的要求,金融领域有三大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2016-05-30 08:43:00

央行副行长:房地产上涨报道集中出现助推房价

对此,陈雨露回应道,近期部分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受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不能简单归因于货币政策”。陈雨露表示,资产价格并非货币政策的直接调控目标,但资产价格波动会对货币政策目标产生影响,因此资产价格变化也受到各国央行的普遍关注。

2016-03-11 07: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