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构建新型广播 打造新型媒体集团

2016-08-22 20:28:00 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发表主旨演讲

  央广网深圳8月22日消息(记者邹佳琪) “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在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她表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努力探索融合发展道路,积极建设以声音为特色、“广播+互联网”的新型广播,同时以“中国广播云平台”技术平台为支撑探索建立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新型国家级的主流媒体集团。

  姜海清介绍,在体制机制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明确了“项目带动,产品先行,机制创新”的原则,立足广播,融合发展。在全台层面建立了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以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运营办公室和“央广新媒体”公司为抓手,以“中国广播云平台”为基础IT平台,构建多终端新闻策划、采编、发布融合传播协调机制。

  声音一直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特色。姜海清表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对频率存量资源进行整合调整,形成新闻板块、财经板块、文艺板块和区域服务板块四大板块内容,探索京津冀区域广播等新的增长点。

  同时,她介绍,两年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声音为主角打造了多个适合互联网传播的专题专栏。例如,《致我们即将消逝的文化印记》以声音纪录片形态唤醒当代人文化传承意识;《习声回响》集纳习近平讲话原声100余期,配以精华点评;央广网《夜听》专栏汇聚优秀主持人、声音爱好者烹制 “声音鸡汤”等等。

  “中国广播云平台”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重点推进的媒体融合重点项目。据介绍,“中国广播云平台”云采编系统首次从选题、审稿、编排环节再造新闻采编流程,目前已全面推广使用,并在里约奥运期间为中国广播联盟开放了500多账号;云媒资系统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技术进行建设,已与30家地方电台签订内容授权协议,生产音频累积总时长71.6万小时;云发布系统支持将新闻稿件、广播直播/点播节目等一键发布到网站、移动客户端、社交公众号、车载终端等发布系统,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

  “中国广播云平台力争5年内实现200家电台接入,支持各地广播电台节目制作和存储流程的根本性改变,推动广播行业媒体融合发展。”姜海清说。

  姜海清表示,下一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继续探索建立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新型广播的发展道路,努力提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国家电台的影响力、公信度、权威性,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建设成新型传媒集团,实现真正从“相加”到“相融”的媒体融合奋斗目标。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姜海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姜海清:互联网行业已成为经济创新最密集领域

2015-12-21 14:29:00

姜海清:加快媒体融合步伐 打造现代新型传媒集团

在成都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表示:肩负国家媒体的责任与使命,努力满足受众与人民的需求,中央台将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把中央台打造成不断发展进步的现代新型传媒集团。

2015-12-05 07:00:00

姜海清:央广营销网络将以广播为核心 辐射多媒体平台

中央台副总编辑姜海清表示,央广的营销渠道将会持续升级,形成以广播为核心,辐射多媒体平台的营销网络。

2015-11-15 1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