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系列采访活动27日在于都启动

2016-07-27 来源:央广网

列席领导与记者团成员合影 央广网记者王晶摄

  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系列采访活动27日在于都启动

  央广网赣州于都7月27日消息(记者 王晶)今年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为缅怀先烈,弘扬长征精神,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多家媒体共同组织的大型联合采访活动“不忘初心再长征”,于7月27日从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正式启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子忠、江西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李晓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中心主任李真、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周俊杰及赣州市于都县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作为长征始发地,于都为革命的延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有姓名可考的于都籍烈士达16336人,其中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烈士达1.1万人,从于都县共走出16位共和国将军。

著名艺术家雅坤(右)、青年节目主持人阿杰朗诵 央广网记者王晶摄

长征源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唢呐合奏《红娃乐》 央广网记者王晶摄

  1934年10月17日至20日晚,8.6万中央红军将士,从东门等8个渡口,渡过600多米宽的于都河,踏上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如今,习总书记提出号召全党“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同时也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组织本次活动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子忠介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总要求,走好新的伟大长征,成为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新闻媒体的神圣职责,媒体应该发扬长征精神,走好媒体人新的长征路。讲好长征故事,探索媒体报道的新模式。”

青年记者代表朱西迪从赵子忠副台长手中接过旗帜 央广网记者王晶摄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在活动现场,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艺术家雅坤朗诵的《七律·长征》,仿佛将在场官兵及于都县百姓带入当年战火连天的硝烟年代。此外,长征源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唢呐合奏《红娃乐》,更是让在场观众看到了长征精神传承的力量。据悉,在这个由平均年龄不到10岁孩子组成的“红娃艺术团”中,部分人就是当年老红军的后代。

  “晚霞映红于都河,渡口有一支难忘的歌”,长征源合唱团合唱的《红军渡 长征源》,将画面回溯至1934年8.6万中央红军将士渡过于都河时的场景。邹琳是长征源合唱团的一名90后演员,同时家中多位亲人均为当年参加红军的将士。“作为红军后代,经常将爷爷和舅爷的长征的精神作为生活工作的前进动力。作为一名90后教师,我平时也会教给孩子们一些长征歌曲,讲长征故事,每个年龄段的孩子理解也会不一样。”

长征源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唢呐合奏《红娃乐》 央广网记者王晶摄

长征源合唱团合唱的《红军渡 长征源》央广网记者王晶摄

  现场,当年参加长征的老红军谢宝金的后代谢林贵告诉记者:“伯父的长征精神激励了我几十年,一直影响至今,让我可以在不管生活多么困难的情况下都能振作起来。”

  另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也出席该仪式。同时,朱新华及当年支援红军的赣南苏区党员群众代表胡雪梅、李名荣,把中国工农红军旗帜和“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活动旗帜,传递给部队官兵代表和青年记者代表朱西迪等人手中,旗帜空中飞舞,象征着长征精神旗帜代代相传。

  朱新华告诉记者:“我自幼听着长征的故事长大,今天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让更多的人了解长征历史、感悟并发扬长征精神。

  据悉,接下来,来自全国十多家广播和网络媒体的记者将历时两个月,途径江西、福建、湖南、四川、甘肃、宁夏、河南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找寻历史与现实结合点,挖掘长征故事,寻访长征战士事迹,弘扬长征精神。

编辑:张雷

关键词:长征;中央台;采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手记:穿越时空 对话长征

以前,只是从书本上了解到红军长征的艰辛和不易,这几天,真正走在当年红军长征时走过的路上时,才更加感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情和意志。

2016-07-30 15:18:00

重走长征:探访中共中央分局和中央政府办事处旧址

“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采访团一行来到黄麟乡井塘村探访中共中央分局和中央政府办事处旧址,1934年11月中共中央分局奉命留在苏区继续活动,吸引敌人兵力,掩护红军主力转移。

2016-07-30 15:09:00

不明真相的美国人被UFO惊呆了 其实是长征7号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晚(北京时间周四),在美国中西部的犹他州、内华达州、加利福利亚州,数千人被划过夜空的神秘火球吓到。而据美国战略司令部证实,其实这是中国长征七号火箭重新进入大气层,刚好经过加利福利亚附近。

2016-07-29 09: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