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城市内涝都是“管网惹的祸”? 专家建议补偿水体排放空间

2016-07-07 15: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易珏 见习记者王晶)7月5日晚至6日,武汉及周边地区遭遇暴雨袭击,6月1日至7月6日15时,武汉降水量达932.6毫米,比1998年6至8月的总降水量还多出了64.6毫米,导致武汉城市内涝严重,城区地铁、公交等日常交通全部瘫痪,多处铁路客运停运。

  6日下午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官方回应称,过去国家经济不发达致武汉市的排水系统建设标准偏低,为24小时降雨100毫米,小时降雨34.5毫米。只要其中一项指标超标,就会产生渍水。与此同时,安徽、湖北等省份由于近期的强降雨也出现严重内涝灾害,如何让城市不再出现“看海”现象,再度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周玉文:城市内涝不是城市管网惹的祸

  据了解,2013年,武汉市曾启动“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将重点建设17个排水系统,计划投资130亿元。但是昨天,武汉街道、地铁被灌图片刷爆朋友圈。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周玉文认为:“本身我国城市管网的建设标准低,一旦水体超过官网标准后,就得由防涝系统来负责。之后,防涝系统工作后,如果承受不了再将排水工作转给水利系统上,所以现在我们水利工程还有待完善。其实,防止城市内涝只需要三套防范体系,即排水、防涝、防洪,三者彼此促进协调。”但目前,我国城市缺乏完善的防涝设施,给水排水专业的绝大多数人,还是错误的将雨水管网作为城市防涝的主要工程设施。

  “武汉地区的内涝是由洪灾引起的涝灾,致排水管网失效。原来我们的水体是排往长江,但是现在长江的水位非常高,所有的水体已经无法排入。”周玉文这样解释武汉发生严重内涝的原因。

  从全国来看,多年来,发生城市内涝的不仅武汉一地。2010年,住建部对全国32个省的351个城市的内涝情况调研显示,自2008年有213个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积水内涝,占调查城市的62%,也就是说全国超过半数的城市发生过内涝。 

  周玉文强调,城市内涝不是城市管网惹的祸,构建排涝系统是解决内涝的根本。此前,周玉文也曾发文表示,城市雨水排水系统不能承担排除城市内涝的责任,在城市原有排水管道系统基础上,通过改扩建提高城市排涝标准是不可取的,因此应该构建城镇防洪、排水和排涝三套工程体系。

  刘树坤:建议城市补偿水体排放空间

  对于城市内涝问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树坤有着另外一种观点,他认为,内涝问题应该通过城市的总体规划来解决,与城市的水系规划息息相关。目前,城市的发展与城市的水温系统之间的关系失衡,建议城市开发土地后,应该补偿水体排放空间。如开发一公顷土地,必须修缮500立方米的水库。

  那么这次的武汉暴雨致城市内涝灾害,是否为城市规划上出现的问题呢?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顾朝林介绍,在城市规划上,对于不同等级的城市,我们国家有不一样的防洪防汛标准,对于小城镇包括县城来说,洪水二十年一遇;对于城市来讲,洪水三十年一遇;中等城市,比如这次武汉发生的洪水,是一百年一遇,在正常的防汛标准内。

  刘树坤预测,如果全国小区、学校、写字楼等各自为单位各自处理门前水,之后政府集中做些大型工程,10年甚至20年后城市内涝问题可能会得到缓解。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城市;内涝;管网;专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城市排行榜竞相出炉 “好城”谁说了算?

昨天,一份最新的城市排行榜再次引发人们对城市建设的讨论,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多月以来,第三份关于城市排行榜的报告。随着城市排行榜纷纷出炉,相同的城市在不同标准下排行有所不同,因此也引发热议:城市的衡量标准应该怎么定?为什么会出现排行相悖的情况?

2016-07-04 09:00:00

记者梳理河南以“城市”冠名的一本高校

2016-06-30 09:53:00

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全部审定 保护率提高近两成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目前,全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论证审核工作全部完成。

2016-06-08 00: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