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药材质量下降引发行业担忧: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2016-07-04 22: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7月4日消息(记者刘楠)“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近日在昆明举行,本次会议涉及了很多中医药行业的重点问题。其中中药材的质量问题备受瞩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就直言不讳的表示,中医有可能会毁在中药上。

  王国强:“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发表讲话

  事实上,“中医毁于中药”的说法在业内已经流传了很久。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认为,“中医毁于中药”的说法给大家提出了一种警示,就是中药材的质量要引起大家的关注。

  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超标、营养价值下降……都成为困扰中药行业的难题。除此以外,黄璐琦院士特别提到,对于中药材来说,产地有着严格的限制。

  黄璐琦:“中药材往往强调的就是道地药材。这个道地药材是由中医长期临床实践获得的。虽然它的内涵用现代科学方法还不能完全揭示,但道地药材确实是控制中药材质量的一种模式。”

  以著名中药材三七为例,它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它对于药材的产地就有严格限制。据了解,三七要生长在北回归线附近,海拔1200米到2000米的地方。

  除了产地限制外,三七还面临连作的障碍。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的介绍,如果在一块土地上连续种植三七,会导致坏死和枯萎,副作用间隔20年都难以消除。这将导致一系列威胁产业发展的危机。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十年后适宜种植三七的土地将会消失。

  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专家钱忠直介绍,为了克服中医药种植中的轮作障碍,需要在科技上进行攻关,目前已经有研究人员希望采用微生物技术把土地进行改良。

  文山三七产业协会会长曾立品则认为,种植像三七这样的中药材,首先要回到道地产区。其次,依靠科技进行仿生种植也提供了一个解决轮作障碍的思路。

  曾立品:“通过仿生种植模拟自然状态下的阳光、水分、土壤等自然生态环境,来解决三七的生长问题,同时也通过仿生种植来提高三七使用的安全性。我们目前仿生种植的面积是50亩,未来希望发展到一万亩。”

  文山三七产业协会会长曾立品强调仿生种植的重要性

  按照这种仿生种植方法,可以用蒸汽祛除三七种植后留在土壤里的毒素,从而解决连作的难题。但是目前仿生种植每亩的投资在40万左右,如果想达到一万亩的种植面积,需要的费用无疑是天文数字。所以黄璐琦院士建议,可以适当的提供补贴。

  黄璐琦:“仿生种植是下一步中药材种植过程中要极力推广的一种模式。但是这涉及到经济基础问题,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的问题。现在农业种植有补贴,有关部门对于中药材种植也要考虑进行适当补贴。”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中药;中医;中药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药店少抓近50克中药 被发现后下跪“求放过”

记者在亚欣大药房看到,苏女士所抓药方为“土茯苓20g、苡米30g、干草3g、木通10g、蒲公英20g”(一付),已抓好的三付药放在柜台上面。记者注意到,为苏女士抓药的营业员姓丁,2008年毕业于某医药学校药剂专业。

2016-06-22 22:38:00

“洋中药”受宠 本土中药当自强

中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然而近年来,“洋中药”在国内市场颇受欢迎。我国的中药材出口到外国后,经过深加工制成“汉方制剂”,再返销到中国市场。尽管价格是国内同类产品的几倍,却依然挡不住人们的购买热情。

2016-06-20 08:22:00

四味中药入菜 每天都吃养生餐

做法:较适合用于汤品,将黄芪与所有食材一起下锅熬煮至少30分钟,建议搭配寒性、凉性食物,如黄芪冬瓜汤。做法:较适合用于汤品,将黄精与所有食材一起下锅熬煮至少30分钟,建议搭配温性、热性食物,如黄精鸡汤。

2016-06-06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