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985、211高校工程将成为历史? 专家:如不废除 双一流建设会打折扣

2016-06-30 0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易珏 见习记者王晶)日前,教育部通过官方网站宣布一批985、211工程建设的失效文件。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关于“废除985、211工程”的联想和网民热议。

  29日上午,教育部最新回应称:目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早在2014年时,就曾一度被热议有关985工程和211工程存废的问题,那么,这次教育部发布八份与985、211工程相关的失效文件,是否为官方释放出来的“废除”信号?985工程以及211工程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央广网记者联系业内多位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专家认为,应该废除985、211这一学校身份标签和概念。对于学校本身而言,科研实力才关键,因校制宜是根本,切勿太看重标签。同时,对于非211、985的高校来说,在政策变革期,如果普通高校能顺应变革,及时调整,或许也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熊丙奇:如不废除985、211 双一流建设会打折扣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废除”传闻来自教育部官网6月23日发布的《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语委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宣布共382份文件失效,其中共有八份文件是与985、211工程相关,其中包括2004年发布的《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2009年印发的《关于印发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等。

  据资料显示,1998年,最初入选985工程的高校只有9所,至2011年年末,共有39所高校位列其中。在此基础上,教育部推出211工程,意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共计112所高校,其用意是集中优质资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

  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同年1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贯彻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创新重点建设机制,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我国应该明确废除985、211这一学校身份标签和概念,给每所学校平等竞争的环境和空间。

  根据我国建设双一流的方案,未来我国将不再通过过去的985、211工程渠道给学校拨款,而是按新的双一流方案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原来的985工程学校、211工程学校就没有了。如果政府部门不发文明确取消985、211工程这一提法、概念,而是继续迷糊处理或保留,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同时,老985、211学校还存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成效会大打折扣。”熊丙奇强调。

  双一流建设更注重公平 专家建议管办评分离原则

  据悉,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对此, 熊丙奇认为,现在我国已经启动新的双一流建设,完全有条件,并有必要废除985、211。目前,废除985、211,阻力主要在985、211高校,这些学校所在地方政府、学校办学者和教师、学生,并不愿意失去身份,这就需要国家层面发动改个,否则,985、211的继续存在,会妨碍双一流的推进。

  在推进双一流建设时,要按管办评分离的原则,来界定政府部门的职责。世界一流大学,从来不是靠政府计划出来,而是由学校在自由、自主的办学环境中平等竞争而来,政府应该做的主要是两件事:一是保障对学校的投入,并鼓励大学拓宽经费来源渠道;二是清梳理高效的政策、规定,给学校创造平等竞争环境。

  中国科学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双一流更加注重公平及效率,但是新的转变还是需要一些程序和时间,也不能完全简单的认为以后所有的学校是平起平坐了。另外,双一流机制还是能够激励一些高校参与到建设当中。

  “不管是以前的985、211工程,还是以后的双一流高校建设,只是一种转换,长远来看主要看国家的财政资金怎么进入高校。”储朝晖强调。

  那么如何做到对高校公正公平的评价,也是破解985、211工程院校发展的关键。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应该加强对高校的专业评估。同时,国家还应给高校更多的自主权,比如课程学科,参与国际竞争、行业方面竞赛等方面,给高校学生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标签不重要,实力才关键,因校制宜是根本。

  熊丙奇也认为,应把自主办学权交给学校,把评价权交给社会专业机构。

  高校教师学生多方声音

  在烟台大学教师郑清华看来,单纯用一流大学取代211、985,并不会使高校格局有大的改变。但政策有很大的导向性,像烟台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在政策变革期,如果像烟台大学这样的高校能顺应变革,及时调整,或许也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马欣桐是2011级湖南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本科生,由于成绩优异,后被保送至天津大学读研,所读本科及研究生院校均是985、211院校。双一流也好,211、985也罢,来学校读书主要看的是学校的科研实力及学习氛围。

  正在北京找工作的山东财经大学财会专业的李佳辰却不这么认为,因为学校不是211、985工程院校,她已经被多家企业直接拒绝。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985;高校;双一流;废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建设“双一流”,不妨从废除高校身份开始

有消息称,国家将废除“985”“211”工程。为推进高校平等竞争,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我国于2014年颁布的高考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减少高考录取批次。在废除这两个工程时,可同步取消这些高校的行政级别,这就使废除985、211工程成为了撬动整个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

2016-06-30 08:23:00

“双一流”方案呼之欲出 “985、211”工程或面临取消

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语委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该《通知》宣布共382份文件失效。外界注意到,这些文件中共有八份是和“985”、“211”工程相关的文件。这是否意味着,我国不少重点高校头顶上的“985”、“211”的光环,将会不复存在?

2016-06-29 17:15:00

考研求职遭遇“名校出身”门槛

眼下正是研究生招生调剂和面试关键时期。李欣本科就读于南京一所“双非”学校(即非211非985),今年考研通过分数线,但第一志愿未被招生单位录取,按规定可以参加网上调剂。

2016-03-22 0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