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设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60周年校友作品展开幕

2016-05-29 11: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29日消息(记者于鑫淼)5月28日,由清华大学深圳校友会、深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会主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协办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60周年校友作品展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幕。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深圳清华校友会会长嵇世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清华美院院长助理、《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深圳清华校友会秘书长常晓磊,美院深圳校友会名誉会长黄维,会长邓承斌,常务副会长曾军等嘉宾共同到场见证。

  美院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曾军

  60一甲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已届60周年之际。而深圳,清华美院的校友人数,是除北京以外的城市中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除北京以外,唯一设立研究生院的城市。

  美院院长助理、《装饰》杂志主编 方晓风 致辞

  作为中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设计院校毕业的艺术设计人才。在一九四九年之后的中国设计史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曾是中国专业设计院校的殿堂级学府,深刻地影响了这个国家的设计发展,而其毕业生,在这所以创新著称的城市里,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其中的优秀人才,更成为这座城市创意领域的中坚力量。

  清华深圳校友会秘书长 常晓磊

  在国家政策愈发重视创新与文化软实力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美术美院——这所发端自其前身,1956年成立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像一所艺术与设计的“黄埔军校”,培养了众多在艺术与设计创意领域卓有建树的人才,他们活跃在这个行业的各个领域,在这座以创新为基因的城市里,构成了一股巨大的推动力量。而这所学院当年所关注的“衣、食、住、行”,在今天的国家政策与社会发展阶段的语境中,愈发显现了其前瞻性与普世意义。

领导嘉宾参观展出的美术作品

现场义卖活动

  今天,设计早已不是狹义的专业层面的话题,它已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一种公共的话题,设计已不是单纯的艺术与技术表现,而成为一种思维方式,从而引领社会各领域的创新与发展。特别是在与清华大学合并之后,艺术与设计同其它领域的合作成为一种常态,并依托行业间的融合与创新,在未来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的进步中,获得更为宽广的平台。传承、创新、融合,是这所学院过去、现在以至未来一贯秉承的理念,也是美院校友正在付诸实践的行动纲领。

  本次展览主题定为“设计+”,以“设计与商业、设计与文化、设计与科技、设计与生活、设计与未来”这五个子项来阐述设计对各产业的推动与融合,既是对本专业语境的深度挖掘、亦是对上述背景的一种呼应。在这个主题下,本展览试图将艺术与设计,和经济、社会、科技、生活放在同一平台进行审视,以此激发并催化各产业间的深度合作与整合。本展览试图通过这样的呈现方式,无论清华大学还是清华美院,亦或其它社会机构,彼此间能够籍此打开新的交流与合作之门,当是此展深意与愿景。

  此次展览,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圳校友会新一届成立以来,首次举办有关设计与艺术的大型综合性展览,也是首次与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展览,在展览开幕当天,将与清华大学一起举行作品义卖活动,义卖的部分收入将捐献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圳校友会作为未来的活动经费。展览和义卖活动获得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包括深圳及多地校友的热烈响应,短短一个月内,共有一百余件作品入选了本次展览,并有十余件作品参加义卖活动。

编辑:徐芳

关键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60周年;校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4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生文化课平均提高10多分

2014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录取240名新生,顺利完成招生计划。本科新生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专业成绩与去年持平,文化成绩平均分提高10多分。录取的学生中,设计学类专业170人,美术学类专业55人,艺术设计学(史论)专业15人。

2014-09-23 18:11:12

2014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240名新生

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悉,该学院2014年共录取240名新生,顺利完成招生计划。本科新生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专业成绩与去年持平,文化成绩平均分提高10多分。录取的学生中,设计学类专业170人,美术学类专业55人,艺术设计学(史论)专业15人。

2014-09-23 09:50:16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开幕(图)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作品展日前在清华美院美术馆开幕,展出了数百件学生设计和制作的创意概念产品,显示出大学生活跃的思维和灵巧的创造力。(记者 和冠欣摄)

2014-06-19 17:41: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