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硬科技创新联盟今天在北京成立

2016-05-28 1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黄光辉) 硬科技创新联盟今天在北京成立。硬科技创新联盟志在用硬科技创新创造未来,为实现将中国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战略目标提供支持。

  硬科技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科技,是具备长期研发投入积累的高科技,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硬科技创新联盟由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西安光机所的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中科创星”)、移动互联网合作平台长城会(“长城会”)、清华x-lab 科技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清华校友TMT协会、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并联合多家科研单位、科技孵化器、科技媒体、海外团队、创投机构共同打造。

  主办方代表国科控股副总经理陈晓峰在硬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致辞中表示:“包括国科控股在内的‘硬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决心致力于构建硬科技全产业生态网络,服务和扶持硬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具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圈,聚合改变世界的原力,营造硬科技创业的雨林生态。”

  在主旨演讲中,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介绍了硬科技创新联盟成立的背景、意义和目的。米磊说:“硬科技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新材料等经过长期投入积累的高门槛技术,硬科技一直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核心动力,中国抓住硬科技创新的机遇就能实现重返世界之巅”。长城会联席CEO郝义在发表的“全球科技创新态势”演讲中,与与会者探讨目前全球科技创新的整体情况。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认为城市有促进人类思想交流,加速创新的优势,也会有产生大城市病的劣势,未来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可以让人类在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同时充分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便利。航天领域专家、行星科学家、中国首位卡尔·萨根奖得主郑永春阐述了人类移民火星的可行性,认为火星是人类最适合移民的星球。九天微星科技创始人谢涛将IT产业与航天产业的发展进行对比,认为过去50年航天的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IT,而全球范围内正在兴起一波民用航天的发展热潮,民企进入航天领域将推进航天领域发展加速。脑科学领域专家、中科院自动化所脑网络组中心主任蒋田仔对脑科学前沿研究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随后进行了“硬科技创新论坛”和“硬科技创业论坛”两个圆桌论坛。新华社国内部重大报道策划中心主任李斌主持了“硬科技创新论坛”,西科控股董事长、中科创星总经理曹慧涛、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战超、中科院基因组所研究员于军、科幻作家吴岩进行了关于硬科技创新的讨论。清华校友TMT协会荣誉会长李竹主持了“硬科技创业论坛”,通付盾创始人汪德嘉、星空时间CEO周自强、赛伯乐投资合伙人张露进行了硬科技创业的讨论。两个论坛分别从科学研究和商业化的角度对硬科技的未来进行探讨,启示了中国硬科技的发展思路。

  

  国科控股副总经理陈晓峰致辞(黄光辉摄)

  

  硬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会场(黄光辉摄)

  

  硬科技创新联盟启动仪式(黄光辉摄)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发表主旨演讲(黄光辉摄)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硬科技;创新;联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新应天时不如占地利 占地利不如得人和

现在创新可以说赶上最好的时代,从企业内部看,创新才能发展得到普遍认同,而从外部环境来说,中国公司在世界的排名大为提高,通讯有华为、电脑有联想、连重型机械徐工和三一都进入了行业前几名,许多行业都可以找出名列前茅的中国公司,过去创新要白手起家,现在兵强马壮,实力雄厚,可以说创新正应天时。

2016-05-26 13:41:00

“2016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5月9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VR垂直媒体青亭网联办的“2016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次主题为“跨越奇点、预见未来”的VR峰会。

2016-05-09 17:07:00

引领创新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

4月26日,安徽合肥。习近平总书记以座谈会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迎接即将来临的“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座谈中,习近平同知识分子群体作了一番推心置腹的讲话,“品格”“担当”“坚守”“追求”等等“高大上”的严肃词汇,经他用关怀、温情的语调说出,在催人奋进之外,更使人有知心、暖心之感。

2016-04-30 2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