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BBC广播代理台长埃利斯:互联网时代广播是伟大的幸存者

2016-04-27 13: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英国广播公司(BBC)是英国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也是世界最大的传播机构之一。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以广播为核心业务的BBC如何应对挑战,谋求发展?25日,由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6亚洲广播大会在京召开。会议间隙,记者对话了参加本次大会的欧洲广播联盟广播委员会主席兼BBC广播代理台长格拉哈姆·埃利斯。

  

格拉哈姆·埃利斯接受采访 央广网记者李雪南_摄

  传统广播不会谢幕:英国大部分家庭都有1-2台收音机

  “在互联网时代,广播是伟大的幸存者。”埃利斯在采访中表示,广播的固有优势使其拥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一是广播的“伴随性”特征在解放双手和双眼的同时,给人带来强烈的陪伴感;二是广播常见的直播节目形态拥有次生媒体无法企及的速度优势;三是广播在应急救援中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在重大灾难发生时,即使拥有5G网络也无济于事。只有广播可以提供迅速快捷的信息传输通道。”埃利斯说。

  “在英国,几乎每个家庭都有收音机,且许多家庭不止一台。”埃利斯介绍,英国的传统广播仍拥有庞大的受众群。“收听广播是大部分英国人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每个家庭都会在早上打开收音机。”

  “在BBC,广播一直扮演着核心角色。”据了解,BBC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2年,其最早成立的宗旨是为英国大众提供高质量的电台广播服务。时至今日,电台节目依然是BBC产品重要的一部分。

  媒介融合成功秘诀:从服务到内容实现个性化

  拥有8个电视频道,10个广播频道的BBC,一直致力于媒介融合的发展。基于不同区域的受众特点细分市场,是BBC融合发展始终坚持的路径。埃利斯介绍,BBC在英国各地设有分部,根据不同区域特色设计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整合生产方式。“我们已将全英国的体育节目交由具有体育优势的曼彻斯特分部来制作。”埃利斯举例。

  “广播信号没有必要形成全覆盖。”埃利斯说,不同媒介在特定的区域有不同的传播特点。“我们在覆盖信号和设计内容之前,都会想好哪些区域适合数字覆盖,哪些地区是广播或电视所需要的。”发射塔等广播信号的覆盖成本较高,盲目扩大覆盖范围会造成成本浪费。

  埃利斯表示,用户偏好的差异化是BBC调整服务业务的重要风向标。针对汽车用户这一传统广播的主要客户群,BBC目前正努力推进“在所有汽车仪表盘上安装传统广播”的服务计划。此外,时下青少年喜欢用移动设备接受信息,收听习惯也随之向移动端偏移。2016年4月,BBC专门开发了针对青少年的点播应用APP:BBC iPlayer Kids.

  “内容是吸引受众的基石。”埃利斯认为,针对不同的目标受众,实现内容的个性化定制十分必要。老年人喜欢长篇深度的内容,年轻人偏爱短篇的社会资讯、娱乐八卦及音乐。据了解,BBC的一些资讯类APP中都开创了个性化版式,以迎合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把握用户偏好,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推送。“永远给听众最想要的。”埃利斯总结。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亚洲;广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透视电视未来:分辨率提升挑战内容制作能力

2016-04-27 12:56:00

2016亚洲广播大会在京召开 共建“一带一路”媒体合作之路

由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6亚洲广播大会,昨天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共话广播”为主题,探讨在广播业变革势头加速之时,电台如何寻找提升内容、吸引受众的新路径。

2016-04-26 07:00:00

2016亚洲广播大会在京召开

今天(25日),由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以下简称亚广联)主办,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6亚洲广播大会在京召开。

2016-04-25 15: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