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手记:亲历两会舆论场 代表委员并非“只说好话避谈问题”

2016-03-14 16:43:00 来源:央广网

  作为年轻记者,很幸运能够连续两年参加“两会”报道。还记得去年第一次报道全国“两会”,作为一年级“菜鸟”,初经“两会”这么大的阵仗,还真是有些迷茫和紧张。而今年变成“二年生”,才稍显些许淡定,也能够静下心来,认真体会和观察“两会”。

  学生时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就频繁地出现在政治和历史课本中,其中“政府工作报告”、“总理记者会”等重头环节都是通过新闻报道进入自己的视野,当时虽了解不深但已经知道“两会”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所占的分量。工作后,以记者的身份去认真记录观察“两会”时,才发现原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分组审议和讨论环节同样精彩。

  网上曾有一种论调,认为“两会”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举举手鼓鼓掌”的走过场,但对于身处“两会”并旁听了十多场代表委员分组审议和讨论的我来说,真实的两会图景并非如此。

  实际上,在分组审议和讨论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不是在扮演“只说好话,避谈问题”的角色。相反,更多的代表委员是在讲问题,讲自己所在地区的问题,讲自己所在领域的问题,也讲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有些代表委员发言很直率,一上来就直接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不妥之处,并就此提出建议和阐述自己的理由。

  就在11号上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慈善法》草案时,人大代表们发言的热情十分高涨,不断有代表就自身接触的事情来发表对《慈善法》草案的看法,甚至还出现了“辩论”的场景,有代表一激动竟然还用起了“上海话”。

  而在一旁默默观察这一切的我,不禁想到了去年“两会”期间专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时他说的话。他说:“实际上,无论是人大作为权力机构还是政协作为协商机构,都是需要讨论辩论的。因为真理是通过辩论才能够越辩越明,任何情况下,没有讨论没有争论没有研究的结论很难避免的带有片面性。只有通过不断交锋和不断辩论,然后才能趋向于真理。”当时,由于是第一次跑“两会”,并没有太多地体会到这些话的意义,而当今年我看到上海团以及其他代表委员的分组审议和讨论时,才深感“两会”其实就是不同地区和不同社会阶层代表意见的聚集和交锋,而正是这些意见建议在推动着国家改革的进程。

  “少说肯定,多谈问题”已然是“两会”代表委员发言的常态,代表委员通过两会也可以反观、更新自己的身份定位。“两会”不是一味领会精神、表达拥护的场地,而是真正对国家对政府进行监督并提出问题和建议的平台,这样的“两会”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当然,这一切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

 央广网记者 刘云龙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记者;手记;两会;人大;政协;舆论;代表;委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广东平衡车出口销量升幅超过200%

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期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对进口平衡车提出新的技术标准要求,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平衡车厂家,要严格按照产品通用安全标准、目的地国家的产品安全法规和标准要求,做好产品安全质量控制,排查质量安全缺陷,保证产品安全。

2016-03-15 10:42:00

记者两会观察:老代表新职务 新征程再起步

年年两会老话题,今又两会新视角,会场内外热新闻,两会观察冷思考。各位,一年一季的《王亮两会观察》又和您见面了,今天开张头一回,咱们说说这“老代表新职务 新征程再起步”。

2016-03-06 14:17:00

追问东北村庄返乡日记情节反转:底线不守公信何存

追问东北村庄返乡日记情节反转:底线不守公信何存,春节期间引发热议的有关东北村庄“礼崩乐坏”的文章,上周情节“反转”,新华社记者深入事件发生地调查发现,“返乡日记”并非“返乡之作”,其中的“时间、人物、地点都是虚构的”(据新华社沈阳2月25日电)。

2016-02-29 0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