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TPP步步为营 中国经济会被孤立么?

2016-03-12 08:4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 “供给侧改革如何切实落地?”、“绿色与发展,鱼和熊掌如何兼得?”、“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今年乃至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众多挑战与机遇,我们应该如何面对?针对当下中国经济的十个热点话题,央广网两会记者独家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他们针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建议,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面。

  TPP步步为营 中国经济会被孤立么?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刘云龙) 去年10月,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12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就TPP达成基本协议。这个由美国主导,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越南和文莱等12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多边贸易协定,将覆盖全球经济总量的40%。然而,作为太平洋地区重要的经济体,中国却未被获邀参加TPP谈判。有分析认为,将中国排除在TPP之外,是美国有意而为之,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孤立中国经济。2015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9%,跌破7%,今年GDP增速的预期也设定在6.5%至7%之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外部贸易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那么,随着TPP步步为营地向前推进,中国经济会被孤立么?

  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看待TPP

  赵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TPP有针对中国的意涵,但不完全是针对中国,我们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来看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认为,TPP并非是排他性的关税协定,而是一种标准更高的贸易规则,目前没有邀请中国参与谈判,主要是因为对中国的贸易体制信任度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赵梅说:“TPP制定更高的贸易标准,会给中国带来一定压力和挑战,但我们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参与国际经济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会长韩康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不应该以冷战的思维来看待TPP,TPP的设计并不主要针对中国,而是美国在新的全球经济发展条件下,为了获得更大的国际市场而发起的,主要还是从经济利益角度来考虑的。”

  韩康说,美国一直想对现有的WTO贸易机制进行提升,但WTO内的矛盾重重,所以美国开始另起炉灶,打造TPP。他说:“TPP是更高、更深层次的国际贸易规则,其进入门槛要求更高,而在市场自由化程度和政府管理水平上,中国目前都还存在差距,所以中国也很难短期内参加到TPP谈判中。”

  经济上孤立中国并不容易

  韩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会长)

  在谈到TPP如果一旦实现,是否在客观上使得中国经济在太平洋地区遭到孤立时,赵梅说:“从参与TPP谈判的12国来看,很多都是中国的贸易伙伴,中国还是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从客观上看,要想孤立中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另外,赵梅表示,TPP谈判各国在贸易规则标准上还存在矛盾,最后TPP的实现还需要各谈判国的立法机构批准通过,“高标准”的TPP最终能否真正实现还未可知。

  “TPP在中短期对中国的影响不大。”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认为,中国同TPP谈判国,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之间的贸易量巨大,即使这些国家最终签署了TPP,也不可能不再同中国做生意,停止进行贸易。

  胡逸山同时表示,除去传统关税减免外,TPP还对知识产权保护、检验检疫、劳工保护和卫生方面提出了要求,当签署TPP的这些国家所要求的贸易水平提高,而中国不能达到的话,长久来看就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应对TPP:应全面提升中国经济质量 走自己的路

  胡逸山(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

  “最近,中国经济增长有所减慢,但这样的‘新常态’并不是坏事。多年高速的增长,导致中国经济存在一定‘含水量’,中国产品的质量并没有做好。现在趁着增速没那么高,中国经济需要好好沉淀和思考,思考如何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自己经济的质量。”胡逸山说,应对TPP,从长期看中国经济还需要加把劲儿。

  赵梅则认为,虽然TPP最终实现还需要时间,但中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应对TPP可能带来的挑战。她说,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同时也在参与其他多边贸易体系,面对TPP,中国有自己的选择。

  “现在的区域贸易组织是多样化的,美国所主导的TPP不可能成为单一的‘霸主’,而实际上中国也已同多个参与TPP谈判国单独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韩康说,中国应该一方面保持对TPP不排斥和积极合作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无求于美国,有自己的路可走。

编辑:徐芳

关键词:TPP;中国经济;孤立;贸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虎城:TPP并非针对中国并非与RCEP对立

高虎城说,各国的发展水平和阶段不同,这种评估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我们不认为TPP是针对中国,我们也不认为TPP和RCEP是对立的,而我们恰恰认为是并行不悖的。

2016-02-23 16:07:00

TPP锁不住中国经济外部环境

无论TPP怎么运行也锁不住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该贸易协定成员国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协定包含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工、环境等章节。中国作为全球主要贸易大国,已经熟悉了现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规则、环境和仲裁机制。

2016-02-05 10:23:00

12成员国正式签TPP 专家称中国以自贸区发展应对

昨天,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越南等12个国家的代表,正式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TPP。

2016-02-05 06: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