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厉以宁:竞争行业国有资本占股比例应不设底线

2016-03-10 16: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今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相关议题作大会发言。著名经济学者厉以宁在第一个发言时就强调:“竞争性行业积极探讨和实行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所占股权比例不设底线。”

  下午3时05分,85岁高龄的厉以宁委员走上人民大会堂发言台。他表示,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虽然仍然继续存在,但总的来看,形式正在好转。“而在现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行,更是当务之急。”

  厉以宁委员在发言中强调,如果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能充分挖掘国有资本潜力,供给侧发力很难取得成绩。与此同时,厉以宁委员还为国企有效推进改革提供了建议。

  厉以宁委员表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管理应分为两个层次进行改革,一个层次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只管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和国有资本的配置、再配置及其效率的变化。另一个层次,按行业不同区别对待国有企业,竞争性行业积极探讨和实行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所占股权比例不设底线,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而特殊行业的国有企业,应当由国家控股。

  除此之外,厉以宁还强调,国企改革还要明确人才的奖励机制,并根据企业情况推行职工持股制度。

  “国有企业还应该逐步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职业经理人是企业聘任的,实行任期制和责任制。企业的董事会对企业重大决策做出决定,由职业经理人执行。这样的结构适应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运营。”厉以宁说。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厉以宁;国有资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厉以宁、陈锡文等出席记者会回应经济热点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昨天出席了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回应经济热点问题。

2016-03-07 07:00:00

厉以宁谈供给侧改革:养亏损企业不如养职工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6日说,当前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了使中国经济发展得更好,而在供给侧改革中遇到职工下岗的困难时,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厉以宁当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目前供给侧改革面临两大困难:一是关停企业导致职工下岗。

2016-03-06 18:00:47

厉以宁:与其养亏损企业 不如养职工

厉以宁当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目前供给侧改革面临两大困难:一是关停企业导致职工下岗。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变,在经济中投资和消费并没有大幅度减少,因此,2016年经济发展总体趋势是稳中有进、稳中看好。

2016-03-06 17: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