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巴黎协议”草案文本形成 主要分歧待部长级会议敲定

2015-12-05 22: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黎12月5日消息(记者刘云龙 徐芳)经过一周的艰苦谈判,来自195个国家的气候变化谈判代表5日就“巴黎协议”草案文本达成一致,并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形成的48页草案文本依然保留了非常多的“括号”和“选项”内容,而这些存在分歧的待定内容大多数集中在如何界定不同发展程度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所应该承担的责任上。

  按照巴黎气候大会的日程安排,下一周,来自各国的环境和外交部长将继续就草案文本中的分歧内容进行磋商和协调,以期能够在11日形成正式的“巴黎协议”。

  “我们朝着书写历史更近了一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在草案文本形成后表示:“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完成了巴黎成果的草案工作,下一步,联合国气候大会将最终敲定它。”

  中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苏伟说,第一周谈判进展很艰难,不过总体来上形成的结果比较不错,“巴黎协议”框架文本为下周部长级谈判打下了基础。他说:“谈判形成的文本还存有若干分歧,需要高级别会议进一步沟通和协商,尽快找到解决方案的办法。”

  而来自南非的谈判代表马萨卡多?迪赛科则引用了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名言来描述气候变化大会谈判:“在事情最终完成之前,总是看起来不可能完成。”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气候大会;巴黎;部长会议;分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协调合作营造关爱地球“新气候”

各国首脑云集的巴黎气候大会,不应该成为各国利益角力的平台,更应成为各国协调合作对话的重要机遇,从而共同营造一个着眼人类共同福祉的“新气候”。

2015-11-30 14:13:00

首次!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气候大会 记者抢“鲜”探秘会场

下午5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巴黎郊区的布尔歇会展中心召开,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140多个国家领导人齐聚巴黎,共商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

2015-11-30 07:31:00

英国宣布2025年关闭所有燃煤电站

联合国第21届气候变化大会将于本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本届大会的目标之一是邀请气候大会参与国发表各国的减排贡献。而就在当地时间18日,与会国之一的英国表示,英国政府决定放弃使用煤炭。

2015-11-19 11: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