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峥嵘岁月的见证:抗日根据地货币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今日(2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起主办的“铭刻历史 共铸和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币章展”在京开幕。展览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合作发展”为主题。本次展览展出了从1943年至今世界48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二战主题纪念币章近300枚,以及相关的资料图片与文字解说。其中,展出的抗日根据地货币则进一步展现了中国抗战不限于战场之上的面貌和更丰富的内容。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挺进敌后,开辟和扩大了大片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这些根据地为发展农业生产、防止和抵制敌伪钞的侵入和流通、保护根据地人民的财富,都分别设立了自己的银行,以根据地的物资为保证,发行了各种形式、内容丰富的货币。

  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抗日根据地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先后建立了数十个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了自己的货币。华北、西北地区各根据地银行发行的货币称为“边币”;华中地区各银行发行的货币称为“抗币”;华南地区根据地银行等发行的货币也有被称为“代用券”、“地方流通券”的。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5-08-26 13:22:00
标签:抗战;根据地;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