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天津大气污染防治一周年:多项举措并重 实施铁腕治污

2014-11-01 11: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宁静)近些年,我国大气污染问题凸显,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成为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为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13年9月17日,环保部等多个部委联名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自《细则》颁布一年多来,天津市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天津空气质量达标比例51.6% 较去年增31天

  2013年9月,天津启动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把清新空气行动列为首要任务。截至今年9月底,2014年清新空气行动确定的325项工程任务已完成242项,占全年计划的75%。

  截止到2014年9月底,天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41天,与去年同比增加31天,达标比例为51.6%;重污染天数15天,同比减少19天;六项主要污染物中PM2.5和PM10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和127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比下降19.1%和11.2%。

  大幅提高排污费标准 “奖励”与“处罚”相结合

  今年7月1日,天津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排污费征收标准,二氧化硫等4种污染物平均收费提高了9倍,以调整幅度最大的二氧化硫为例,每公斤由0.63元调整到8.5元。这一高标准的实施在全国尚属首次。

  除了提高排污费,天津还建立了减排激励和超排惩罚机制。按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规定排放标准,分了6档计收排污费,如污染物排放浓度在规定排放标准50%—60%之间的,按收费标准的50%计收,超标排放的按收费标准加1倍计收。这一措施能有效促进企业主动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

  年底前全面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 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

  天津的汽车保有量达200万辆以上,据测算,车辆对天津PM2.5贡献量可达20%。这一年来,天津积极推动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

  10月1日,天津市发布了2014年12月31日起全面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的消息。10月起,天津石化和大港石化两大炼厂可供应国五标准油品。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中规定,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重点城市2015 年底前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而天津市比该细则中规定的时间提早一年,并且车用柴油是从国三标准直接提升为国五标准。

  实施“铁腕治污” 组织实施“网格化管理”

  截止到今年9月底,天津环保、公安建立联动机制,处罚环保违规企业320家,关闭企业34家,破获环境污染犯罪案件47起,抓获90人。

  从今年起,天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力求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以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为单位,分四级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管理网格。网格边界不交叉、不重叠、不留空白,依托8000个网格近24000名基层网格员,做好大气污染的全防全控。

  对废气排放企业实施在线监测 燃煤排放达燃气标准

  2014年,天津对占全市工业燃煤量90%以上的98家废气排放企业实施在线监测,已安装95家。大力推进燃煤清洁化利用,推动全市3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采取高效治理,使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排放水平。

  小客车竞价摇号政策效果显著 新能源车发展有序

  天津自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以来,小客车无序爆发式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月均增长仅为7953辆,相比政策实施前月均32000辆的增长,调减了约19万小客车的增长。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表示,实施竞价摇号政策以来,竞价收入约3.1亿,将全部用于天津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新能源车将不受总量控制。按照天津环保局规划,到2015年推广应用1.2万辆新能源汽车,建设66个充换电站、6700个充电桩。

  京津冀协同治理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天津积极与北京、河北协同联动,建立专家协商机制,共同开展技术合作,构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支撑技术系统。

  虽然在多方努力下,天津的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并非一朝一夕即可以实现。对天津乃至全国来说,能源结构不合理、技术难关、资金缺口以及法律法规的不健全,都成为目前大气污染防治的瓶颈,亟待突破。

编辑:宁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