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北京免费WiFi“My Beijing”调查:部分市民从未听说过

2014-08-28 08: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邹佳琪)低头玩手机,出门找WiFi,这可能已经成为年轻人生活的常态。在信息化的今天,手机和网络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工具,而出门找不到网,也往往成为了人们的困扰。2011年起,北京试点在王府井、西单、金融街、中关村等个人流密集区域开通了公益性无线宽带接入,名为My Beijing,连续三年向公众提供免费无线接入服务。目前这些地方的公益性无线宽带是否能连接上呢?记者前往11个具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了实地测试,发现11处地点中,只有3处可以顺利使用。

  实测11处地点 仅3处可顺利使用

  “My Beijing”无线网络是北京市无线城市建设试点区域所推行的公益性免费无线服务,在北京市《宽带北京行动计划》中,“无线城市”建设工程被列为了2013-2015年实施的重大工程,提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市级行政服务大厅、交通枢纽、重点旅游景区、大型文化体育场所等区域,为公众获取政务、公共服务、旅游等公益信息提供免费无线接入服务。

  为测试My Beijing无线网络的情况,记者走访了王府井、西单、中关村、三里屯、奥运公园、朝阳公园、蓝色港湾、金融街以及三大火车站11处地点,调查发现,在上述11处地点里,仅奥运公园、金融街、北京站3处可流畅使用My Beijing无线网络,其他地点存在着连接不上、接收不到验证码等情况,甚至有些地点根本无法搜索到My Beijing信号。

  在王府井步行街,记者从东方新天地开始,沿着步行街一路北走,一路上都没有找到My Beijing无线网络信号。记者咨询步行街上的饮品商贩获知,这条路上一直都没有免费WiFi。在西单北京图书大厦门前和蓝色港湾中央公园、左岸酒吧区等户外空间,记者均未搜索到My Beijing信号。

  在北京西站,虽然记者没有搜索到My Beijing信号,但是记者在二层候车室里发现了名为“AirStation-FreeWiFi”的公共无线信号,记者咨询工作人员获知,这是北京西站提供的免费无线网络,也是这里唯一的无线网络。

  除了没有信号,明明信号很强却一直连接不上,也是记者遇到的问题之一。在朝阳公园南门、北京南站等地,记者搜索到了较强的My Beijing无线信号,但是多次尝试之后,还是无法连接。

  此前,北京市经信委回应My Beijing网络无法连接问题时表示,和通信信号相比,WiFi的传输能力较差,墙体、大树、公交车等障碍物都可能会影响信号,导致信号能接收到,但一时无法连上;同时发射端受各种因素影响,只能对邻近的范围进行覆盖,超过这个范围也可能无法搜索到信号。

  部分地点My Beijing“挑”运营商 仅联通用户可使用

  除了上述无信号、无法连接等情况,记者在实测中还发现,有些地方的My Beijing无线还“挑”移动运营商。

  在中关村和三里屯,记者可以顺利连接上My Beijing无线网络,使用移动号码登录时,却迟迟未收到短信密码。记者发现,登录页面上提示,“由于北京联通和北京移动、北京电信运营商网关策略变更,导致北京移动和北京电信用户无法接收My Beijing用户名和密码认证短信,现正在抓紧协调解决,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记者随后拨打联通客服咨询,联通客服表示,该处无线网络是联通提供的,所以只能联通用户使用,会发送一个短信密码,其他运营商用户无法使用。

  记者使用联通号码登录无线,很快便收到了短信密码,顺利地登录上无线网络。

编辑:宁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