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将其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历史。

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国家面貌焕然一新,改变了近一个世纪各农民起义、各种救国方案都以失败告终的被动局面,彻底结束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屈辱历史。毛泽东同志曾经深刻指出:“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为世界被压迫的各民族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而非教义,一经传入中国,就在先进共产党人的求索下,不断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实现了具体化、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在中国革命斗争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取得的理论成果便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深刻阐释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并再次取得理论成果,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党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并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需要从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中感悟真理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马克思主义给中国共产党人以指引,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更需要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央广网特约评论员祝志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