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丝带”飘扬,“雪如意”闪耀,一座座赛事场馆焕新亮相,一场场测试比赛接踵而来。还有不到100天,北京冬奥会就将正式拉开帷幕。北京是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开放办奥”既是北京冬奥会的办赛理念,也是助力体育强国建设之路的强劲支撑。

坚持开放办奥,就是要在京冀联动办奥的前提下,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目标,让体育成为人民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从而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坚持开放办奥,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拓宽思维眼界,以奥运场馆的建设和利用、文创周边的设计和开发为抓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丰富体育文化产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持开放办奥,就是要进一步坚持体育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协调发展,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为驱动,完善世界优秀教练团队和科研保障团队的引进机制,加速输出国内有资质的体育竞技人才和体育管理人才,从而提升中外体育交流合作水平。

坚持开放办奥,更是要坚持体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冬奥会为契机,从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提升中国体育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讲好冬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推动东西方文明交融,服务大国特色外交事业。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球抗疫的特殊艰难时刻,中国以冬奥之名,以体育之名,有助于推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五环之光永不消逝,“双奥之城”正蓄势待发。(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梁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