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按照预定方案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圆满完成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这一壮举,是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提升的有力体现,令国人振奋。
  重大成就孕育伟大精神,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将激励航天人在新起点上再立新功,鼓舞国人在新形势下砥砺前行。
  追逐的脚步不停,让梦想照进现实。浩瀚无比的星空引人遐想,对星空、对宇宙的探索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梦想。而梦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探月工程自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立项以来,“六战六捷”,每一步都取得了新突破,每一步都为下一步奠定了基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才能不断攀达新的高峰。
  探索的勇气不减,让天地为之一新。探索宇宙奥秘,需要强大的实力,也需要不畏艰险的勇气。此次任务的成功实施,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里程碑式的新跨越,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的能力,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所创造的五项中国首次,是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取得的,也是勇于探索的结果。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才能把难点变为创新点,在穷途绝路时,豁然开朗,开辟出新天地。
  “一盘棋”协同推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探月工程汇聚全国包括港澳地区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技术的每一次突破、工程的每一步跨越,都是团结协作的结果。独木不成林。面对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单打独斗必不可取,协同作战方能攻坚克难。
  真诚友好合作,走共赢之路。科学无国界。珍贵的月壤不仅为中国的科学家,也为世界的科学家进行科学分析提供了难得的样品,有利于探索宇宙的奥秘。根据《外空条约》,外空资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政府会按照《外空条约》来执行。此外,在任务实施中,我们与欧空局、阿根廷、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测控领域的协同合作。诸多实际行动体现了合作共赢精神,不仅有利于汇聚众力获得更多科学成果,也为推进世界航天事业发展、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十年磨一剑,九天揽月来。全社会要大力弘扬探月精神,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