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扰了数天的“糖水燕窝事件”有了新进展。辛巴团队决定召回全部“茗挚”品牌燕窝产品、承担退一赔三责任,共计退赔近6200万元。应该说,这个解决方案具有一定的诚意,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真金白银拿出来后,也能够起到安抚消费者情绪、平息社会舆论的效果。

  据辛有志回应,根据最终检验结果,“茗挚”品牌燕窝产品实为一款燕窝风味饮品,不应当作燕窝制品进行推广,存在夸大宣传。不过,其只承认团队缺乏甄别能力,存在疏漏,将产品质量责任推给品牌方,则有推脱之嫌,必须予以厘清。按照相关法律,作为销售方的“辛选”,与产品制造厂商、品牌方等均负有质量责任,要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不得搞虚假宣传。

  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违法经营者规定了“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因此,鉴于此事件波及范围广,社会负面影响巨大,监管部门应适时介入调查,依照违法情节程度,对涉案方依法施以处罚,公开调查结果,以树立起直播带货典型案例,达到法律震慑效力。

  近来,直播带货频频曝光丑闻事件,诸如虚假宣传、刷量、假冒伪劣等,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亦造成口碑崩塌,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因此,监管部门需实施严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督促直播带货行业吸取教训,摒弃盲目追求流量和销量的做法,将眼光放长远,坚持品质第一的理念,把好产品和服务质量关,珍惜口碑和形象,用心为消费者带货。(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