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奶奶被家人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老人冒雨到社区用现金交医保被拒……连日来,老年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的新闻持续引发关注。

  这些社会现象折射出智能化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现实矛盾。一方面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国网民规模不断扩大,网络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程度不断加深;另一方面,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解决这些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他们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是必须要回答的课题。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站在广大老年人的角度,梳理了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针对老年人遇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关措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坚持“两条腿”走路,使智能化管理适应老年人,并不断改进传统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作为解决老年人困境的“两条腿”,在现实的情境下,缺一不可。如果智能创新的普及代表的是物质文明的发展,传统服务的坚守则代表着精神文明的程度,反映的是社会的良心。

  方案出台了,更重要的是具体措施的落实,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难点、痛点,要通过更精细的措施化解掉。各领域配套实施方案要跟上,形成政策的协调统一,不能这边说按规定可以上门服务,那边却说按要求必须亲自到现场;监督评估要开展,效果怎么样,公共服务适老化程度如何,群众的眼睛最雪亮;惩罚机制要建立,如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要弘扬,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在对老服务中,应该耐心说好每一句话、细心做好每一个动作,维护好老年人的尊严和权利。

  只有真正站在老年人的角度,考虑老年人的诉求,面对智能技术带来的困难,怀一颗敬老爱老之心,强健“两条腿”,今天的老年人,明天的我们自己,才能安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