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明星从老百姓里面走出来,因为本身具有“人生逆袭”的闪光点,所以社会舆论和媒体会给予更多关注。草根明星“大衣哥”朱之文最近就碰上烦心事——他被曝挣1.5亿后偷税漏税,与对方陷入隔空互怼的境地。

  “大衣哥”陷入到纠纷之中,已不是第一次,也难说是最后一次,因一些可能存在的不规范运作引起无谓争端,也成为“大衣哥”们面临的共同困境。

  草根明星亦是社会公众人物,被置于放大镜下监督是情理之中。从边缘走向舞台中央的“大衣哥”们要适应自身角色的转变,包括在法律、税务、运营等方面,都需要严格规范化进行,从而经得起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多方检验。政府、行业、平台等方面也要加强规范引导,使他们少些无谓争端、多些有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加强规范引导,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演出经纪人的参与,即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纵观“大衣哥”被曝偷税漏税事件前后,经纪人是无法回避的存在,而爆料人称“大衣哥”的经纪人是同村的发小。抛开事件本身不说,“大衣哥”这种市场体量的草根明星,要对接的更应是具有专业资质的演出经纪人。这是在市场政策法规、演出实务以及从业规范等方面都能给出规范标准的关键角色。有了专业加持,“大衣哥”们才能安心、专心地开展工作、从事创作。

  加强规范引导,要延伸到更多领域空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新模式、新场景、新职业不断涌现,更多的草根明星出现在更多的领域空间,需要及时进行规范引导。例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对近年来火热的网络直播作出规范。不管是商场、晚会还是网络直播间,加强规范引导、提高专业化水平,既是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的现实要求,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高质量需求,还利于“大衣哥”们本身事业的良性发展,可谓多赢。(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