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出来的业绩、狂“注水”的数据:直播带货流量造假触目惊心。记者在今年“双十一”期间调查发现,直播带货背后存在观看人数吹牛、销售数据“注水”等问题。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37.3%的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

  受今年疫情影响,全国多地相继出台鼓励直播行业发展,以及加速培养和引进特殊人才与当地电商直播经济发展计划相配套的相关政策,以此提振经济发展动能,精准加力扩大内需和助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比如,广州、杭州、成都、重庆、济南等城市就明确提出,要打造“电商直播之都”“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将电商主播列入人才引进政策,同时出台一系列相关人才培养扶持政策,引领在线“直播带货”等新经济、新业态驶入发展“快车道”。

  针对国内外市场出现的变化,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时下,直播经济已成为当下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直播行业对拉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价值不断凸显。为此,要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深度挖掘“网红”经济发展的建设新路径,激活消费领域新市场,努力推动电商直播成为内需大循环建设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直播行业是后社交网络时代中的全新产物。毕竟,网络视频直播平台还处于以引流为导向的初级阶段,直播用户规模庞大,带货主播自身道德素质参差不齐,自动识别技术“空白”等“症结”非常突出。同时,主管部门和网络直播平台也缺乏行之有效的视频内容把关审核、直播用户实名认证等。这些直接导致直播行业乱象“屡禁不止”,带货主播或接连陷入“诚信危机”。据网经社“电诉宝”数据表明,仅2020年上半年,直播电商就因商品货不对板、产品售假、商品质量差、虚假促销、退换货难、退款难等问题被投诉。

  “直播乱象”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必须以严格监管促行业健康发展。一方面,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扫黄打非、网信、法院、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联合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网络直播行业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淫秽色情、低俗庸俗、谣言虚假信息,严肃查处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严重违法违规乱象,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健康、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直播空间。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切实提升个人和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力度,陆续向社会公众公开网络视频直播违规举报平台,及时接收、分类分批、快速处置群众举报、网络曝光、网民反映问题集中的等各类动态信息,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出力的“扫黄打非”氛围。各类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其舆论监督作用,形成直播平台运营企业加强整改建设,提升网络视频直播平台技术,推动直播行业标准化等“倒逼机制”,同时,通过跟踪调查、直播曝光等手段,有效防范网络视频“直播乱象”的滋生蔓延。(作者 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