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近日,安徽亳州某中学的工作人员将学生点的外卖扔进垃圾桶。校方回应称,出于食品安全考虑,外卖一律不准入校。家长送餐,孩子可以吃,但外卖都是学生自行点的,吃出问题学校要承担责任。

  出于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考虑,学校禁止外卖入校的出发点无可指摘,但未经学生许可,就随意将外卖丢弃,这样的管理方式过于“简单粗暴”。如果校方制定了外卖不准入校的规定,应当事先对学生和家长广而告之,讲清违反的后果。对于初犯,应以说服教育为主,先将已送来的外卖放在门卫处,放学后让学生带走。一扔了之,太没有人情味了。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要关注外卖问题,但更应该思考学生为什么选择点外卖,而非在学校食堂就餐。校方应该反思,学生点外卖是否有学校自身的原因,如果有,应当怎样做出调整?没有反躬自省,光是把外卖扔进垃圾桶,难免会让人怀疑校方动机不纯,也会让人质疑校方的管理水平。这显然不是校方想要的结果。

  学校管理,如何既行之有效,又有暖心的“温度”,仍是摆在许多学校管理者面前的课题。(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