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四处碰壁的残障女青年、多次被父母抛弃的辍学少年、无法上学的自闭症儿童……近年来,虽然各地的民生保障政策网日益织密,但由于种种原因,总有在“隐秘的角落”的“困难个体”,因不了解政策、不知道政策、享受不到政策红利,成为“沉默的少数”。

  但在上海,一项正在全市铺开的“社区救助顾问”制度,通过引入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精准发现困难群体,为其主动提供全程式、陪伴式顾问服务,正从过去的“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让真正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包括社会救助在内的民政工作事关民生,连着民心。“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我国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能否及时回应特殊困难群体的需求、能否加强和改善群众关切的基本社会服务,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也事关基层的和谐稳定。把这些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了,既能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也能为增进民生福祉添砖加瓦。

  社会救助乃至整个民政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随着社会的发展,救助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借助新科技把救助政策主动送到有需要的群体家中,把救助服务做到百姓开口之前。上海只是一个开端,希望更多的城市能以人为本,善于开动脑筋,用科技助力,让政策找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编织起有温度的社区救助网络,让灿烂的阳光照进每一个隐秘的角落。(央广网评论员 孙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