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迎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约2000位独自来校报到的新生颁发“独立新生”奖状和文化衫。这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在媒体设置的投票榜中,有人认同学校的奖励,但更多的人觉得没必要——“独自报到和是否独立无关”。
  学校此举的初衷在于引导、鼓励大学新生培养独立成长的意识与能力,本身无可非议。用奖状和文化衫给独自报到的新生留个纪念,也体现了迎新工作的细致、周全与用心。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新生一个人前来报到能减少人群聚集,有利于校园防疫。事实上,也有新生切实体会到一个人上大学对自身沟通能力和安排能力的提升。
  可见,奖励大学新生独自报到,学校重在价值导向,这是值得关注之处。部分媒体与网友不必过度解读,认为学校生硬地将“独自报到”与“独立能力”划上等号,甚至衍生出“难道爸妈陪送就不独立”的质问。毕竟,学校此举是倡导,不是强制,更没有否定有父母陪送的学生的独立能力。如果在讨论中过度解读,则容易转移了焦点,偏离了学校的初衷,舆论压力也可能让学校以后在开展学生工作时束手束脚。不妨放松点,让象牙塔有更多发挥创意的空间。(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